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家电网将收购阿曼国家电网公司49%股权

2019年12月16日 14: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15日电(记者杨元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15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与阿曼纳马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将收购后者旗下阿曼国家电网公司49%的股权。这标志着中阿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迈出新的一步。

  纳马电力公司是阿曼财政部下属大型国有企业,全资拥有阿曼国家电网公司。纳马电力公司2018年10月启动私有化计划,通过公开竞标方式出售阿曼国家电网公司最多49%的股权。中国国家电网公司2019年11月中标。据悉,此次协议金额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阿曼规模最大的单笔投资。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辛保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收购阿曼国家电网公司股权,是中阿两国电力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对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双边经贸往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纳马电力公司发表声明说,与中国国家电网签订股权收购交易文件,旨在引进最优质技术和管理经验,合理利用和开发电力资源,确保阿曼经济稳步发展。

  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向记者表示,阿曼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和支持者,中阿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合作紧密、成效显著。中国企业在阿曼承建了一批项目,涵盖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电力、通讯、远洋渔业、加工业等领域,累计完成营业额超过60亿美元。

  据介绍,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意大利、葡萄牙、希腊、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能源骨干网。阿曼国家电网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调度全国输电网,并通过与阿联酋联网接入海湾地区互联电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