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营口大石桥市“党建+”点燃镁都“红色引擎”

2019年11月23日 10:5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王官波

  针对基层党建中党建水平不高、引领作用不突出、组织功能不强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辽宁营口大石桥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施“5113”示范点创建工程,努力打造50个村、10个社区、10个机关事业单位、3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示范点,真正激发基层党组织“细胞”活力,点燃镁都“红色引擎”。

  走进大石桥市沟沿镇机关党群活动室,鲜红的党旗、金灿灿的入党誓词、党员风采栏目中鲜活的人物事例,令人深感庄重与震撼。自沟沿镇机关党群活动室建成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在闲暇时来到这里读书学习。

  大石桥市采取支部自建、党委促建、组织帮建、市委督建的措施,全力推进“5113”示范点创建工程。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帮建指导组,对各领域示范点进行“一对一”帮建指导,集中力量、强化功能、突出特色。大石桥市党建示范点成为了培训党员群众的主阵地,先进文化的传播点,服务农民群众的议事厅,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治安所,推动经济发展的加油站。

  周家镇代家村党支部提出了“村里事村里办,村民事优先办,集体事村民说了算”的工作理念,改变了过去村民到村里办事找不到人、办事拖沓推诿的现象,已帮助群众代办150余件事情,解决30个实际问题。南楼经济开发区高庄村开展党员“亮身份、讲承诺、比贡献”活动,建立“1+10”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联系一二十户群众,在宣传政策、收集民意、深化服务等方面,切实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石桥社区服务窗口创建了365全天服务模式,让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暖心而归。

  各基层示范点找出了问题、症结,工作方式得到改善,服务态度得到转变。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支持度有所提高,群众参与村(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党的基层堡垒得到巩固。

  在党建示范点虎庄镇高山村,村委会的小会议室成为大家商议事情的好去处。在这里,村民代表及党员代表曾一起协商研究,将具有群众基础的蛋鸭养殖,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如今,村中建有8栋鸭舍,存栏蛋鸭2.2万只,日产蛋量1.5万枚,年纯利润达30万元。

  大石桥市东部镇区,曾经是后进村、空壳村的集中区域。自“5113”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建一、黄土岭、周家三镇选强“领头雁”,配优村“两委”班子,干部当先锋,群众人心齐,实现了村庄大变样,产业大发展。在“党建+”模式下,三镇积极发展优势产业,逐渐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村几品、几村一品”的产业脱贫格局。建一镇秘子村、黄土岭镇四道村、七一村、白家村等4个省级贫困村已出列。

  作为非公企业大市,大石桥市实施“5113”示范点创建工程时,着力打造“主业引领、联动共建、有效覆盖”的非公党建新格局,以促进非公企业及非公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为使党建联建在非公组织中迅速推广,大石桥市率先在镁产业集中区域建立“7+N”的“7站点、多支部”党组织网络架构。“7”即建立中民驰远实业有限公司等7个镁质材料行业联合党建工作基地,“N”即将其他若干个镁质材料行业非公企业党建组织,打造成“红色家园”,辐射带动更多企业成立党组织。

  以党建为引领,大石桥市“5113”示范点创建工程如同催化剂和加速器,让“红色力量”迅速扩大。大石桥市委书记王立伟说,下一步,大石桥市将紧盯目标,精准施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专项整治”、农村基层乱象集中排查整治等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5113”工程,最终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有力、堡垒建设牢固、服务质量提升、经济拉动强劲的目标,努力推动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走上新台阶,实现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记者 王官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