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利导航成为河南濮阳产业转型的“引路”者!有何成效?

2019年11月13日 14:1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全球油气钻采装备专利申请态势、关键零部件制造厂商名录、欧美最新钻机智能化、抽油机绿色化专利布局……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日前,在河南濮阳市华龙科技创业园,打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下称审协河南中心)预交付的石油钻采装备产业专利导航样图,濮阳市濮东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局长王鹏由衷赞叹道。而这一幕也是濮阳市依靠专利导航引领濮阳石油钻采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

  找准方向 助力转型

  濮阳,是豫北一座因油而建、缘油而兴的新兴石油化工城市。在经过40多年的油气资源开发,濮阳瞄准油气技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化、规模化、智能化,诞生了一批钻井、采油、炼化、物探等油气装备制造企业,走出了一条濮阳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这条转型发展之路顺应了濮阳当前发展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油气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2017年1月,濮阳市政府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与审协河南中心签订知识产权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构建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探索知识产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

  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审协河南中心的合作,并将此次合作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台账,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与审协河南中心相关负责人洽谈合作事项。在濮阳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审协河南中心挑选8名相关技术领域的审查员,在濮阳重点企业设立国家专利审查员流动工作站,担任企业专利联络员。

  2018年12月,美国石油行业展会邀请濮阳市百福瑞德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福瑞德)携其研发的钻井安全监控与防护装置参展,国家专利审查员流动工作站工作人员得到消息后,经过专利进行检索对比分析,认为该企业可能存在专利纠纷风险,国际专利布局尚有待完善,建议百福瑞德暂缓参展计划,同时帮助百福瑞德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2件,并鼓励支持百福瑞德参加在科威特举行的油气钻采装备国际展会,拓展中东地区市场。

  “2018年,在国家专利审查员流动工作站的指导下,百福瑞德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21%。”百福瑞德经理于春感慨道。

  百福瑞德是国家专利审查员流动工作站,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家专利审查员流动工作站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当地中原特车、信宇石油、天地人环保等7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产品研发和产业转型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想点子、出实招。

  “近期,国家专利审查员流动工作站工作人员走进濮阳华龙区指导其知识产权有关人员撰写石油能源装备产业分析报告,制作产业发展规划及路线图,为该区企业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技术研发及布局,为产业下步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濮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方运用 带动创新

  “濮阳油气装备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钻修井、洗井清蜡、采油气驱、工程保障等系列产品,但产品同质化、低端化比较严重。”濮阳中原特种车辆公司董事长戴相福说,由于企业缺乏既懂外语又懂专利技术的相关人才,曾一度导致产品研发受阻。在他们为产品研发忧心不已的时候,审协河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了解企业困难后,积极开展专利导航工作,为企业提供了2200多篇国内外油气装备相关专利文献,其中包括欧美国家最新提交专利申请的修井机、钻井机等,为企业下一步研发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参考。

  “在专利导航的指引下,濮阳市中原特种车辆公司承担了多个石油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其中5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拥有专利128件;为中拓管道与中国石油大学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成功研发智能管道机器人,对管道进行实时检测和维护。”濮阳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濮阳已从单一的石油采集向装备制造转型。目前,濮阳市油气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到2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产品涉及钻井、采油、炼化、物探等8大类2300多个品种,濮阳市油气装备行业拥有中国专利1394件。

  不仅如此,濮阳市油气装备企业自主研发的柴电混合动力修井机、大吨位双模超级电容蓄能修井机、超级电容储能侧钻井钻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创新成果不仅成功在国内大庆、胜利、辽河、克拉玛依等油田得到运用,而且进入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荷兰等国家和地区。

  “在与审协河南中心开展专利导航工作以来,濮阳市培育了一批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经济效益好的优势企业,濮阳市濮东产业集聚区和濮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先后成功入选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濮阳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田春英表示,专利导航工作开展以来,极大促进了濮阳市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水平,2019年上半年,濮阳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17年同期增长20%。专利创造水平显著提高,对濮阳市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