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家锂电池产业链科创企业 前三季度研发投入2.6亿元

2019年11月06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披露完毕,科创板公司业绩的高增长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691.88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6.02亿元,同比增长41%。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创板上市的5家锂电产业链企业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其中,容百科技营收最高,约为31亿元;杭可科技净利润最高,达2.85亿元;嘉元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为152.39%。

  亿欧智库分析师郝晨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些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增势迅猛,带动了上游电池材料企业发展。据亿欧汽车观察,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上游电池材料生产企业申报科创板较为积极。对比造车新势力,电池材料企业往往成立时间相对较长,业务发展更为成熟,盈利情况较为乐观,且为迅速扩大规模有强融资需求。

  在投资者最关心的研发投入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约为2.6亿元。其中,容百科技研发费用最高,约为1.31亿元,杭可科技、嘉元科技、瀚川智能和天奈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319万元、4335万元、1757万元和1568万元。

  对于上述5家公司的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认为,容百科技拥有一支国际化研发团队,研发人员319人,其核心技术人员正极材料领域积淀深厚,部分来自当升科技、三星SDI、韩国L&F、韩国GS等锂电池及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及科研机构。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公司高镍正极技术领先,在国内首家实现NCM811规模量产。

  对于杭可科技,中信证券分析师刘海博认为,公司是高速成长的锂电后道设备领军者。公司主营锂电后道系统充放电机、OCV/IR设备和分选物流设备等核心设备,占锂电设备整线价值量30%-35%。公司掌握核心技术,设备精度和稳定性领先,客户包括LG、三星、索尼、宁德新能源等一线厂商,市占率稳定在20%左右。

  申万宏源分析师徐若旭表示,嘉元科技是少数掌握超薄锂电铜箔生产能力的龙头企业,高附加值的6μm锂电铜箔将逐渐成为主流。长期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将紧跟政策和车企对能量密度的要求,加速改善材料体系提升能量密度进程,更轻薄的6μm锂电铜箔将快速成为主流,公司6μm产品产量加速提升,产品结构升级将保证未来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对于瀚川智能,安信证券分析师李哲表示,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已走出国门,赢得全球知名企业核心生产线智能化项目的企业。公司在全球汽车电子尤其是连接器、传感器智能制造装备细分行业建立了显著的市场地位。此外,公司拥有优质客户群体。特别是在汽车电子行业,全球前十大零部件厂商中,有七家为公司客户,客户质地极为优秀。

  而对于天奈科技,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朵红表示,公司主营碳纳米管导电剂,核心团队由多位博士组成且拥有海内外锂电研发经验,目前已完成三代产品研发,成功打破进口依赖格局。公司去年的碳纳米管导电剂出货量为7891吨,国内市占率为34%,是国内的绝对龙头。本报记者 吕江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