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潮流,中国主张,山西实践——奏响能源革命最强音

2019年10月23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能源革命是世界语言,而不是山西方言。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简称太原论坛)10月22日开幕,国内外能源领域专家学者代表齐聚太原,围绕“能源革命 国际合作”展开高端学术交流,共商能源革命大计,共话能源合作愿景,共谋绿色发展未来。

  太原论坛是山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曾是全国“煤老大”的山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在能源革命上多点突破、率先破题。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我们要以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信念闯关夺隘,奋起一跃,在新时代坐标上驶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

  汇聚全球智慧,创新发展思路,肩负起党中央赋予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在山西这片沃土上,以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变革蓬勃兴起。山西,正奏响能源革命最强音。

  煤炭“72变”

  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支撑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然而,有过“晋煤点亮全国一半灯”历史贡献的山西,也曾遭遇过结构失衡、经济停滞、生态破坏的切肤之痛。近年来,山西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狠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现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2016年,山西首批关停的15座煤矿中生产能力最大的同家梁矿正式关停。而离同家梁矿8公里的同煤集团千万吨级煤矿同忻矿,其国内第一个特厚煤层低位放顶煤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在高效运转。

  “去产能,是为了更好地释放先进产能。”

  山西积极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至2018年累计退出煤炭过剩或落后产能8841万吨,去产能总量全国第一,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煤矿数量历史性地由上万座降到千座以内,山西各大煤矿又开始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化新技术、新装备,煤炭产业发展步入了“高效化、智能化、清洁化、低碳化”的新轨道。目前,山西煤矿全面实现机械化开采,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已由2016年的36%提高到目前的68%。

  采煤方式变了,煤炭利用效率也发生了根本变化,黑黝黝的煤炭发生了“72变”,衍变成各种化学材料,价值倍增。

  在山西潞安,“按吨卖”的煤变成了“按滴卖”“按克卖”的精贵货。今年3月,潞安集团成功产出全球首家煤基合成Ⅲ+基础油,油品达到了美国API标准Ⅲ类润滑油基础油性能指标,彻底扭转了该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潞安集团产品的增加值也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山西的煤炭清洁利用水平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部分技术和装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太原锅炉集团的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突破了国内外对燃煤循环流化床燃烧自身污染控制能力的认知范围,实现了炉内超低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以来,太锅集团销售额近20亿元,商业模式正逐步从为用户提供单一锅炉产品转变为向用户提供方案,并进行工程总承包、系统运营管理和全生命技术服务。

  新能源“唱主角”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熊猫电站“站如其名”,国庆长假,电站成为人们竞相打卡的网红“新景点”。市民张彤兴致勃勃地参观完熊猫电站的新科技新理念展示后表示:“熊猫电站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了绿色清洁能源正在走进千家万户,我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美好。”

  熊猫电站是由熊猫绿能集团于2016年发起建设,并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推广的绿色能源示范项目,有30多项技术和科技创新,其中8项创新为行业内首创。通过技术创新打造一流的太阳能电站,使熊猫电站成为新能源领域技术领先、模式领先的领军者。

  右玉县杀虎口旁边的山峰上,30多座“大风车”在湛蓝的天空下不停地旋转,这些“大风车”每年有效风速时间达1680小时,实际发电量达8000万千瓦时到1亿千瓦时。

  如今,山西按下能源转型“快进键”,绿色多元正成为发展的底色,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

  作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近3年,山西风电、光伏装机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6.3%、70.9%,已成为第二和第三大电源。目前,山西风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正式迈入千万千瓦级风电大省行列。

  为了更好促进新能源发展,山西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坚持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生产智能化,促进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推进以“源—网—荷—储”为主的智慧能源服务型园区试点建设;提升绿色电力消纳能力,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风火打捆形式,参与省内外交易,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积极参与“煤改电”市场交易;利用现有外送电通道,通过风火打捆等方式,扩大新能源外输电占比……随着一系列举措的有效实施,新能源在山西能源革命中逐步站上主角位置。

  绿色城市会“呼吸”

  10月19日,临汾居民吉守利带着5岁的孙子在广宣街站点等候10路公交车。“现在的电动公交车既没有尾气污染,也几乎听不见什么噪声,车里宽敞又干净,还有空调,孩子特别喜欢跟我出门。”

  临汾公交公司2015年、2016年分批购置了423辆纯电动公交车,实现市区、市郊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临汾公交10路还荣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荣誉。

  经过多年实践,绿色出行已成为社会共识,蓝白相间的电动出租车和公共自行车成为太原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去年底,山西城市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为61.3%,巡游出租车中新能源出租车占比为22.0%。

  变“绿”的不光是人们的出行,还有山西的建筑。

  6月6日,随着最后一块装配式构件安装到位,山西首例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建筑——怡和·天润园项目12号楼在太原市上兰村正式封顶。立下“绿色军令状”这些年来,山西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实现绿色建造,目前,已建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个,产能1190万平方米,累计在建装配式建筑564.2万平方米。

  山西新建建筑全部执行节能65%地方标准,新建居住建筑节能75%标准拟于年内发布实施,开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示范。太原市、长治市列为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太原市等9个县市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建设,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665.06万平方米。

  北方供暖季即将来临,煤炭大省山西今年决定“少燃煤,多燃气”。省城太原更是将全市划为“禁煤区”,“要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必须迈过冬季采暖期燃煤污染这道坎,必须大力削减采暖期燃煤量,从改变燃料结构和能源结构替代方式上寻求突破。”太原市环保局局长窦力奋说。

  能源是文明的基石、发展的动力。在新时代坐标上,山西正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决实现“能源革命、牵引转型,国内示范、全球影响”的战略目标,驶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到2030年,将山西建设为中国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基地。(经济日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