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施工图出炉

2019年10月15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10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下称《白皮书》),明确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第二个阶段,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据介绍,今年重点围绕着力构建能源生态、迭代打造企业中台、协同推进智慧物联、同步推进管理优化4条主线,明确了57项建设任务和25项综合示范。其中包括,计划今年年底建成3个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到2021年推广居住区智能有序充电桩3万个。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系列项目的推进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年国网和南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总投资有望超过万亿元。国网互联网部副主任汪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链构建将推动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国家电网将根据需要广泛吸引各方参与,目前在和阿里、华为、京东等展开有序合作,并且探索与电信运营商共享电力杆塔等基础资源,正处于规划研究阶段。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物联网在电力行业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应用落地。《白皮书》提出,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广泛连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适应社会形态,打造行业生态,培育新兴业态。

  汪峰表示,关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涉及的项目,总体而言分为四类,一类是数据应用项目,发挥现有信息系统和数据作用;二是继承发展类项目,业务有新的需求,结合互联网思路和物联网标准进行升级改造;三是数据中台等补短板的项目;四是构建生态体系创新类项目,这部分注重投入产出比,要慎重推进。

  安信证券邓永康团队认为,按广义范围,预计国网公司和南网公司未来5年合计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方面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0377亿元。按狭义投资测算,两家电网公司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投资未来5年内有望达到3380亿元。

  国网能源院副院长王耀华表示,对于引入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国网公司秉承“开门搞创新”、“开门搞建设”的原则,加强与能源电力企业、互联网企业、装备制造企业、金融机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广泛吸纳和应用业界先进成果,共同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