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山车”后 国际油价底部是否筑牢

2019年10月14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今年9月,沙特关键原油生产设施遭到袭击,一度大幅推高了国际油价。然而正如当时多数业内专家所预判,这一袭击事件对国际油价总体带来的更多是短期波动。如今随着沙特产能恢复,经过连续多日的调整,国际油价已经回落到袭击事件前的水平。目前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是,经历“过山车”走势之后,国际油价“底部”是否已经筑牢?在大起大落之后,当前是否是原油投资入场良机?

  短期将维持区间震荡

  9月16日,受到沙特事件影响,纽约油价从前一日的每桶54.79美元瞬间飙升至每桶61.66美元,然而随后就开始持续回调,一路下行至10月8日的每桶52.57美元。从近期看,业内专家认为,油价在近期有望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锦泰期货分析师陈捷指出,目前原油市场地缘利好逐渐退去。当前沙特原油产量已经恢复到被袭击前水平,而且国际原油需求增速减缓持续存在。与此同时,美国原油去库存已接近尾声,最新的原油库存数据上涨,美国原油产量也居高不下。不过另一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减产依旧对市场形成支撑,加上中东局势仍然紧张,预计本周国际原油价格将延续区间震荡走势。

  在线零售外汇经纪商FOREX.com市场分析师法瓦德·拉扎克拉达表示,沙特原油产能超预期恢复到受袭击以前的水平,这意味着投资者必须比之前预想的更快剔除价格中的供应风险溢价。现在美国等国家经济数据疲软引发对石油需求的担忧已经部分反映到油价中,油价在后市可能不会再出现剧烈下跌,理想情况下或将开始“筑底”。

  需警惕供过于求

  然而从中长期看,由于需求前景不佳,原油投资者需要警惕可能出现的供过于求。而主要产油国会否加大减产则成为当前最大的变数。

  国际能源署(IEA)在10月11日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调降了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是过去6个月来第四次下修。国际能源署预测,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可达每日100万桶,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为每日120万桶,分别比上月预测下修每日6.5万桶和每日10万桶。

  国际能源署强调,2020年全球需求减弱将抑制油价的涨幅。全球油市从上月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中迅速恢复正常,而且随着全球需求放缓,明年将面临供应过剩。

  业内人士预计,在需求减弱之际,石油输出国组织与其它主要产油国也正在考虑扩大减产。据美国媒体报道,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10月10日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展望转弱,欧佩克与其它主要产油国召开会议时,将做出“适当、强力和正面的决定”以支撑油价,对“各种选项都持开放态度”。

  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师柯里对于油价的展望就较为悲观。他认为,在石油供应远超需求、库存高企的情况下,油价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甚至最悲观不排除跌至每桶20美元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