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油页岩资源开发“提速升级”

2019年10月10日 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长庆 长春报道

  经过近两年筹备,我国规模最大的油页岩产业基金——吉林省众诚油页岩产业投资基金日前在长春宣告成立。基金首期一亿元资金募集将于6个月内认缴到位。

  该基金由吉林省众诚油页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油页岩公司)联合铁投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起,总规模200亿元。基金集合国内金融资本、产业资本,重点投资吉林省优质油页岩及油页岩油(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国内优质油页岩油(气)公司股权、石化行业拟上市公司股权以及原油和成品油现货,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安全,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油页岩地下原位开采技术的进一步完善,油页岩工业将成为国内资源开发与投资的新宠。吉林省众诚油页岩产业基金的成立和民间资本的进入,将使我国油页岩产业实现官方投资和民间资本利用“两条腿走路”,加快这一战略性能源产业开发速度。

  油页岩:

  目前最现实、最可靠的战略储备资源

  石油被誉为“工业的血液”。随着传统石油资源日渐匮乏,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被提上日程,在欧美发达国家不断加大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的大背景下,油页岩尤其备受青睐。

  油页岩是一种高灰分的固体可燃有机矿产,通过干馏法从中炼制而成的油页岩油,精制后可获得汽油、煤油、柴油等多种产品,被称为“人造石油”。为了提高油气产量,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尝试对油页岩的开发利用。

  据统计,全球油页岩资源丰富,折算成油页岩油,约4400多亿吨。我国油页岩资源量巨大,根据2006年吉林大学对全国油页岩资源的调查结果,我国已评价1000米以浅的油页岩资源量为7199亿吨,折合油页岩油为476亿吨,仅次于美国。而2019年吉林大学进行的全国油页岩资源勘查最新数据表明,中国油页岩资源总量增加近一倍。

  油页岩的开发利用可以追溯到17世纪,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油页岩都是通过开采到地面进行利用的。就像采煤一样,通过传统露天开采或矿井开采,将油页岩矿石运输到地表后,再经过低温干馏,制取油页岩油或燃烧发电。

  油页岩传统开采工艺虽然较为成熟,但缺点不容忽视。地面干馏工艺提取油页岩油会产生90%的废渣。废渣堆放占地较多,污染环境,同时产生的废水和废气的处理难度也很大。

  专家介绍,我国适合露天开采(埋深小于100米左右)和井工开采(埋深100米到300米左右)的油页岩资源较少,中深层油页岩资源(埋深300米至1000米)约占我国全部油页岩资源的75%。显然,地面干馏工艺提取油页岩油不但对环境破坏严重,还无法充分开采我国的油页岩资源。

  在我国,油页岩的开采主要是传统的地面干馏工艺。由于我国油页岩平均含油率仅在5%至10%,因此会产生超过90%的废渣,平均提炼1吨油页岩油产生15吨至30吨废渣。油页岩地面干馏存在环保方面的局限性。不仅露天开采对地表生态及水质破坏较严重,而且地面干馏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油页岩在提供动力燃料和热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大庆等大油田的相继发现,开发利用趋于停止,目前地面干馏油页岩油年产量只有100万吨左右,与常规油气相比微乎其微。

  据了解,目前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分别超过70%和45%。权威专家认为,为确保我国每年2亿吨石油的能源安全,油页岩是目前最现实、最可靠的战略储备资源之一。中科院院士李廷栋说,油页岩作为常规油气的重要接替或补充资源,在全球资源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彰显,开发油页岩有利于满足我国石油需求、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

  原位开采技术:

  打开油页岩宝库的“金钥匙”

  总部位于吉林长春的众诚集团,是以石油炼制为主业的全国行业内最大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已经建立了油页岩勘探、开采,原油开采、采购、炼制,石油化工,成品油和天然气仓储、运输、批发零售的完整产业链条。2017年10月16日,众诚集团旗下“众诚能源”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吉林省第一家上市的新能源企业。

  吉林省众诚油页岩集团有限公司是众诚集团的成员企业,是一家以油页岩综合利用技术开发、试验研究等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作为我国油页岩地下原位开采技术的开拓者,众诚油页岩公司“十年磨一剑”,投资超过2亿元,在位于松辽盆地的扶余-长春岭矿区,利用自主研发的原位开采技术,于2014年7月成功从地下300米深的油页岩层开采出我国第一桶原位技术油页岩油。该公司现已获得地下原位开采技术方面的14项中国专利和1项美国专利,该技术已进入中期试验阶段,并在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统一安排和布置下,在辽宁抚顺增加试验井组。

  经过试采,众诚油页岩公司的原位开发技术创新优势明显:一是无须采矿,地面配套设施少,节约开采成本,可开发较深层的油页岩资源。二是节约土地资源,油页岩生产成本低,资源利用率和能源利用率高,利于环境保护,还可用于难动油开采领域。三是油品质量好,主要成分是煤油和柴油,可提高国家能源应急保障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等多位专家认为,众诚油页岩公司原位开采技术的初步成功,意义重大,是我国油页岩原位开采技术的首次重大突破;是一项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开辟了油页岩原位开采的新途径,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引导性,具有里程碑意义。

  业内专家认为,鉴于松辽盆地油页岩地质资源情况,原位转化技术是目前油页岩资源开采最现实的途径和必然选择。我国进行油页岩地面开采、干馏的老牌企业——抚顺矿业集团总经理韩放也表示,根据其几十年来的建矿实践经验,全国地上干馏油页岩油年产量约100万吨,只有利用地下原位技术才能实现油页岩大规模开发。

  原位开发具有成本优势

  油页岩产业潜力巨大

  在我国,油页岩埋深一般在1000米以浅,而石油井深大都在1000至5000米左右。油页岩原位开采的费用,比原油开采成本低,既有可行性,又有成本优势。原油开采随着井深的增加,钻井难度加大,对钻井所需的装备及设备要求更高,钻井开采费用也急剧增加。虽然油页岩原位开采难度大,油页岩原位开采与井深相关的费用,相比原油开采经济成本要低很多,且可以降低管理费用约25%。

  2017年4月,吉林省众诚油页岩公司与四川众望安全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编制了年产100万吨油页岩油示范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按项目在吉林省扶余-长春岭矿油页岩权区实施,受矿层深度、含矿层厚度、含油率、矿层密闭度等因素影响,测算油页岩油的原位开采理论成本约47美元/桶,实际生产成本约53美元/桶。这个成本测算结果,与我国2018年原油开采的每桶50至60美元成本相近,并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李廷栋以及俄罗斯外籍院士刘招君等专家的认同。他们认为,随着技术成熟度的提高,生产矿区条件的改变及实现规模化生产后,油页岩油原位开采成本还可降低。

  松辽盆地是我国油页岩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过去10多年,吉林省油页岩资源勘探取得了重大进展,已探明油页岩储量占全国已经探明储量的80%。目前已发现4处超百亿吨的大型油页岩矿床,尤其是长春岭矿区有油页岩资源达453亿吨的大型油页岩矿床,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油页岩资源大省”吉林在行动

  为加大油页岩开采研发力度,加快原位开采野外试验进程,保障油页岩原位试验与开采顺利进行,尽快把松辽盆地丰富的油页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早日实现规模化生产,近几年,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从国务院到相关部委和吉林省、松原市,都对油页岩的科研和开发工作给予重视和支持。

  为加快油页岩资源开发,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7月批准成立“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由中石化集团公司所属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承建,在全国9个单位协助建设分中心。该研发中心将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成果,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先导试验平台;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参谋支撑、技术引领、产业引导、信息集成、人才培养、规划布局和绿色发展作用,推动我国油页岩资源勘探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其中,吉林省就有众诚油页岩公司、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吉林大学承建的三个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分中心。

  此前,众诚油页岩原位开发项目已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和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以及振兴东北“推进吉林油页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此外,油页岩资源评价和高效开发技术已纳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地球深部探测”的一个子任务。

  吉林省以扶余-长春岭“油页岩原位转化试验基地”为基础,向国家申请在松原市建立“油页岩原位转化先导试验示范区”。松原市政府已正式启动先导试验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北京)承担先导试验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今年底前完成规划初稿。

  根据吉林省油页岩产业发展规划,10年内将投入900亿元,实现地下原位开采油页岩工业化生产,推动全国乃至世界油页岩产业技术装备升级、产能扩大、深加工能力提升。

  业内专家认为,发展油页岩地下原位开发及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将实现油页岩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能源、化工、电力和交通运输等发展,带动油页岩富集区松辽盆地所在的松原市乃至吉林省北部地方经济发展,建立国内乃至国际最前沿的油页岩地下原位综合开发利用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提高我国石油资源的地质储备和技术储备,提高国家资源保障能力,真正做到将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