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成渝管道输送成品油突破1亿吨

2019年09月14日 08:11   来源: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9月10日10时20分,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成都分控中心监控数据显示,途经甘、陕、川、渝4省市、40个县市区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历时17年,向沿线西北、西南地区输送能源“血液”1亿吨,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突出贡献。

  兰成渝管道于1998年12月开工,2002年9月投产,是我国首条大口径、高压力、长距离成品油输送管道,起于兰州,止于重庆,全长1250公里,沿途设16座工艺站场,提供成品油下载服务,被誉为西北西南地区“能源大动脉”。这一工程也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自投产以来,经过两次全线增输改造,由2012年以前的500万吨实际年输量,先后突破600万吨、700万吨,2018年实际年输量达到734.5万吨,有效缓解了我国西北、西南地区能源供应矛盾。

  工程建设之初,兰成渝管道是我国科技含量最高的成品油输送管道,全线采用计算机数据采集控制系统,并在我国首次采用超声波和注入荧光剂的方法区分油品界面,可在一条输油管道内进行汽油、柴油等多种石油产品的顺序输送。目前,年输送能力达到800万吨。

  17年来,兰成渝管道成功经受住了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石亭江暴雨、长宁地震等重大险情考验,特别是在“5·12”汶川抗震救灾中被誉为“摧不垮的生命线”,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家级功勋管道。

  (李延平 李建 )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