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同比增5%,新产业带动用电量较快增长

2019年08月16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上半年同比增5%,三产贡献突出

  新产业带动用电量较快增长(权威发布·年中经济看亮点)

  上半年——

  三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贡献率56.5%

  三产用电量同比增9.4%

  规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增11.8%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数据,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3.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其中,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56.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是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电力运行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上半年,电力供需形势如何?反映了哪些变化?

  亮点1

  服务业蓬勃发展,三产用电量较快增长

  在贵州,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等企业数据中心纷纷落户,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26.9%,大数据发展动力强劲。在福建,充电桩实现城市主城区、高速公路服务区、5A级景区全覆盖,充换电服务不断完善。在浙江,农村电商助力山货出山,智能化妆间、无感支付等新零售尝试层出不穷。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带动第三产业用电量较快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用电量5552亿千瓦时,同比增9.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13.6%,保持快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12.9%、10.7%、8.6%,活力持续迸发。

  分区域看,上半年,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3%、6.4%、7.3%和3.5%,中部和西部地区增速领先于东部和东北地区,西藏、内蒙古、广西的用电量增速位居前3位,分别为16.6%、12.1%、10.9%。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叶春说,由于中、西部地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乡村电气化等,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均超10%,成为用电增速领先的重要动力,“比如内蒙古,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兴起,拉动用电量快速增长。”

  亮点2

  用电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随着“以电代油”“以电代煤”等电能替代深入推进,用电增长出现一些新亮点。

  以港口岸电为例,如今不少船舶通过岸电桩充电,替代过去污染重、噪音大的燃油发电机。上半年,港口岸电用电量增316.9%。充换电服务业也是一匹黑马,上半年用电量增长129%。“目前我国充电桩超过100万个,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说。

  中电联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近4万个,替代电量980亿千瓦时,同比增22.6%。“电能替代已成为改善环境质量、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未来,工业、交通等行业电气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电能替代空间广阔。”叶春说。

  用电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上半年,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达33.1%。

  在海外市场驱动下,今年光伏全产业链主要企业产销两旺。“上半年工厂保持满产状态,预计全年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增幅在30%左右。”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看好光伏行业发展。对比之下,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平稳态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为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叶春表示,用电需求稳定增长、用电结构和增长动力发生变化,反映出经济转型升级正稳步推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亮点3

  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利用水平提高

  我国电力生产延续绿色低碳发展趋势。截至6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9.4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41.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过去3年,集团清洁能源投资占比一直保持在80%以上,每年都要增加近千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装机。我们每发100千瓦时电,就有约43千瓦时是绿色电量。”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时家林说。

  非化石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上半年,全国规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增11.8%,核电发电量同比增23.1%,全口径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分别增11.5%、29.1%。

  此外,跨区跨省送电量分别同比增11.2%、12%,清洁能源得到大范围优化配置。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新能源利用率均超95%。

  中电联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东北、西北电网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华北、华中、华东、南方电网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如何?专家分析,综合考虑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电能替代、上年基数等因素,电力消费仍将延续上半年平稳增长态势,预计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5.5%左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于崇德建议,做好用电预测预警和用电服务,保证电力燃料供给,加快系统调峰能力建设。

  丁怡婷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