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市与国家电网“牵手”促“三型两网”建设落地

2019年08月15日 07: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14日电(记者毛振华)天津市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4日在天津签署全国首个“三型两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联手加快推进“三型两网”建设,让传统电力能源真正“活起来”,实现智慧、融合、共享,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其中“三型”指的是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指的是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

  深化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保障城市能源安全,是此次双方合作的核心内容之一。根据协议,国网电网将依托特高压电网建设,在天津建成500千伏“目”字形双环网结构,提升天津电网外受电能力,打造可靠的世界一流电网。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合作的重点领域。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应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智慧服务系统。

  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信息处处长王旭东介绍说,国家电网将在天津推动5G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推广智能量测、配电物联网、多表合一、虚拟电厂等前沿技术应用,建设“生态宜居”和“产城集约”两种典型业态智慧能源小镇。

  双方还确定了启动天津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及京津冀电力联动战备指挥中心建设,实现电力、燃气等各类能源数据与“天网”、天津市政务数据等资源共享共用。“届时,所有能源的使用情况在能源大数据中心一目了然,城市发展运行将新添‘晴雨表’。”王旭东表示。

  此外,双方还将加快推进电能替代,营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建设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产业化基地等。

  天津方面将持续优化电网建设环境,将电网发展规划纳入电力发展规划,将电力空间布局规划纳入相应的国土空间规划,为电网加快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