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冶金能源装备等主业表现突出 江苏神通上半年净利增长1.3倍

2019年08月14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 红

  8月12日,江苏神通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收7.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8.0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分别同比增长54.33%、128.11%、128.11%。

  谈及净利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一事,江苏神通董事会秘书章其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率为13.13%,同比上升4.81%,主要原因是综合毛利率稳中有升,公司在扩大营业收入规模的同时,对费用的控制见成效,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24%。此外,公司理财产品等投资收益933.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4.58%,也为业绩增长带来了正向作用。”

  江苏神通于2010年6月份登陆资本市场,专业从事新型特种阀门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核电、火电、煤化工、石油和天然气集输及石油炼化等领域。其中,“神通”牌和“蝶球”牌冶金特种阀门主要应用于冶金行业的高炉煤气干法除尘与煤气回收等节能减排系统,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记者查阅近年财报了解到,2016年以来,江苏神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其中,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同比实现翻一番多。今年1月份至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31%、125.58%。

  2019年上半年,江苏神通业绩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除节能服务行业有下滑趋势外,其他各项主营业务持续向好。具体来看,公司冶金行业实现营收2.56亿元,同比增长69.94%;能源装备行业实现营收2.71亿元,同比增长61.26%;核电行业实现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长53.76%;节能服务行业实现营收2886.41万元,同比下降26.31%。

  对此,江苏神通表示,冶金行业及能源行业的增长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阀门需求增加,从而实现了销售收入增长;核电行业增长是因为此前取得的核电阀门订单在报告期内完成交货所致。而对于节能服务行业的下降,“主要是国家环保要求趋严,报告期内部分地方对高炉实施限产,且部分项目更新改造,导致部分项目上半年收益降低,从而影响收入。”章其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从地区来看,江苏神通外销增速亮眼,实现营收300.81万元、同比增长1938.02%。“主要是公司大力开拓海外销售渠道,神通品牌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同时产品质量高、价格有优势且服务好,得到了国外客户的认可,从而实现了出口市场业务增长;另外,去年同期公司出口业务收入仅为14.76万元,基数小导致增幅较大。”章其强说道。

  记者注意到,在内销上,江苏神通同样表现不俗,公司在华东、西北及华中地区分别实现营收3.44亿元、6220.82万元、5422.7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77.07%、 151.39%、203.35%。

  另外,在主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江苏神通持续推进老产品改进和新产品开发。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拥有有效专利235件,其中发明专利48件,实用新型专利187件。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取得新增订单7.15亿元,其中核电事业部1.63亿元,冶金事业部2.50亿元,能源装备事业部1.13亿元,无锡法兰1.89亿元。

  有不具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苏神通是球阀、蝶阀市场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营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特别是新应用的高炉均压煤气回收系统成套阀门市场占有率高达90%;近年来公司陆续获得新建核电站90%以上的订单,未来或将持续受益于行业复苏。”

  “下一步,江苏神通将继续坚持‘巩固冶金、发展核电、拓展石化、服务能源’的市场定位,加大新产品研发和老产品改进的投入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此前,章其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特别是随着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核电站越来越多,核电乏燃料后处理对阀门产品的市场需求显得尤为迫切,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研发的气动送样装置在报告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将在核电乏燃料后处理市场占得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核电新建项目重启后市场需求及交货量增加,冶金阀门市场需求增加,能源石化阀门、法兰及锻件市场需求旺盛,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江苏神通方面预计2019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90.00%至130.00%,净利润变动区间在1.17亿元至1.42亿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