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钢铁上半年产销规模创历史最好水平 拟设立合资公司打造钢铁智能制造体系

2019年08月13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8月11日晚间,重庆钢铁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114.84亿元,同比增长3.52%,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下降19.19%。其中,钢材产品销售收入10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77亿元。

  根据半年报,重庆钢铁上半年实现铁、钢、材产量分别为298.42万吨、325.06万吨、309.72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9.97万吨、15.05万吨、13.03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实现钢材销量313.22万吨,同比增加18.87万吨。

  “公司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数据均已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但下半年仍面临诸多行业不确定因素,主要包括大宗原材料成本时滞效应以及市场相对需求疲软等,故公司的压力依然存在,仍需继续努力。”重庆钢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净利下滑在可接受范围

  完成年度降本目标64.5%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19%这个比例对于公司来说,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重庆钢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上半年无论是从整个宏观经济还是从钢铁行业来看,各钢铁企业都面临着内忧外患,钢材生产成本走高;国内钢材产量持续提高,但需求相对疲软。整个钢铁行业企业均面临原材料端成本上涨、供应端强势、需求端疲软的情况,行业利润明显大幅收窄。”

  半年报显示,重庆钢铁上半年钢材综合销售价格 3510 元/吨,同比下降 1.76%,导致减利 1.98 亿元;其次是矿石、煤炭、合金、废钢等原燃料价格上涨,减利 3.67 亿元;以及钢材销售数量 313.22 万吨,同比增长 6.41%,增利 0.82 亿元。公司持续推进成本削减计划,大力开展精准对标找差距,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显著改善,各类消耗明显降低,各项费用有效控制,因此工序成本同比下降 3.37 亿元。

  从财务指标看,上半年重庆钢铁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为27.91%, 较去年同期的31.19%下降了3.28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80%的公司级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刷新2018年连续三个月最优水平,实现降本144元/吨材,降本总额4.49亿元,已完成年度降本目标的64.5%。

  “公司能够在行业大环境下滑的背景下仍保持相对不错的经营数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管理层实施问题导向、倒逼机制和变革驱动,成本削减效果显著,低成本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该负责人说道。

  拟设立合资公司

  打造钢铁智能制造体系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8月9日召开的重庆钢铁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重庆钢铁与四源合智慧制造基金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的议案》。为加快推进智慧制造,重庆钢铁拟与四源合智慧制造基金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开展智慧制造相关合作,以重庆钢铁作为首发应用场景,建设起全面的自动化、数字化、模型化、可视化和集成化的智能制造体系,从而将重庆钢铁打造成为西南区域智能制造工厂的示范企业。

  据了解,四源合智慧制造基金拟由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四源合投资”)作为管理人,联合通讯运营商和工业技术服务商共同发起设立。同时,因为四源合投资系重庆钢铁实际控制人,故四源合智慧制造基金与重庆钢铁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表示,本次与四源合智慧制造基金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重庆钢铁按照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和技术力量共同参与重庆钢铁智慧制造,探索钢铁企业智慧制造全新路径,助推重庆钢铁经营持续向好。截至目前,本次对外投资的合作方四源合智慧制造基金尚未正式设立,重庆钢铁尚未就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事宜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