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建设能源项目发挥突出作用 巴基斯坦电力结构显著优化

2019年08月09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巴基斯坦发电总量保持稳步上升,在国内电力不足问题持续得到缓解的同时,发电能源结构也迎来了显著优化。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电力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对于巴基斯坦电力结构的优化功不可没。

  在2018/2019财年内,巴基斯坦发电总量保持稳步上升,在国内电力不足问题持续得到缓解的同时,发电能源结构也迎来了显著优化,其中现代化燃气、燃煤电站发电量大增,有效淘汰了一批设备陈旧且成本高昂的燃油电站。与此同时,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发电量也在快速增加。巴在继续向着“无限电”目标迈进的同时,单位发电量平均成本和污染物排放量均有下降,实现了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

  针对自身电力短缺的国情,巴基斯坦政府在追求能源多元化的同时,一直非常看中火电站发电量稳定且不受自然条件限制的优势,推动建设了一批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燃料经济的燃气、燃煤电站,并使其在巴基斯坦电力结构中发挥“挑大梁”作用。2018/2019财年内,巴进口煤燃煤电站和燃气电站发电量分别为16310千兆瓦时和20895千兆瓦时,并分别较上年增长37%和35%,其中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大型燃煤电站表现突出。今年5月份,卡西姆电站实现商业运行一周年,累计发电总量高达10000千兆瓦时(即100亿千瓦时)。

  除了通过进口煤燃煤电站为巴提供总量可观、输出稳定的电力外,中巴经济走廊还助力巴实现了利用本国自产煤矿发电的历史性突破。作为走廊早期收获项目的塔尔煤田二区块煤电一体项目,今年上半年(2018/2019财年内)实现了商业运营,对于提升巴能源自足率、降低发电成本具有重大意义。

  在新建成燃煤、燃气电站为巴带来大量新增装机容量的同时,以高炉燃油和高速柴油为燃料的燃油电站正被逐渐淘汰,其发电量分别骤减60%和96%,仅剩9092千兆瓦时和31千兆瓦时。此类燃油电站作为低油价历史时期的产物,目前不仅技术落后、污染严重,而且发电成本远高于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任何能源电力项目,已不适合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需求,未来将被进一步淘汰。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2018/2019财年巴水电项目发电量达32356千兆瓦时,较上年增长14%,风电项目发电量达3232千兆瓦时,较上年增长56%。风电项目建设周期相对较短,2018/2019财年共有装机容量总计246.6兆瓦的新建成风电项目,其中就包括装机容量50兆瓦的三峡巴风三期项目。未来,巴基斯坦还将进一步增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把政府计划在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升至8000兆瓦至9000兆瓦水平,其中相当一部分将继续来自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能源电力项目。根据规划,将在该时间段内完工的走廊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苏基克纳里水电站、卡洛特水电站、科哈拉水电站,上述项目建成后新增装机容量总计将达2690兆瓦。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电力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对于巴基斯坦上一阶段电力结构的优化功不可没。未来,在巴基斯坦电力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进一步稳定、成本进一步降低、环境影响进一步减小的发展道路上,利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建设的能源电力项目仍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