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朔铁路朱盖塔站: 13亿吨“榆林煤”从这里走向全国

2019年07月18日 19:00   来源:人民网   

  建成投用23年来,日编组万吨重载列车49列,累计开行155287列,运输煤炭总量超13.4亿吨,成为陕北乃至我国西部煤炭外运的重要枢纽……

  作为全国最大的横列式单场万吨编组站、西部地区最大的煤炭运输编组站,神朔铁路朱盖塔站坐落于陕西神木市孙家岔镇境内,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神朔铁路分公司,该站于1996年7月正式建成投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神木、府谷煤炭输送需求,原神华集团又决定对朱盖塔站进行万吨扩能改造。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该站万吨站扩能改造工程于2013年底顺利完成。

  经过扩能改造的朱盖塔站,南北纵向长度3830米,平均有效长度1976米,全站共56股道,道岔232副。站内分重车场和空车场,全站到发线均设有腰岔,全部属于万吨线路,并担负着国家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神朔铁路重载货物列车组合与分解任务。

  据统计,从完成扩能改造的2013年底算起,朱盖塔站在短短9个月时间内,即实现编组万吨重载列车1万列目标。 从2016年3月开行首列“3+0”单元万吨重载列车(以3台交流电力机车牵引108辆C80车辆)算起,截至目前,朱盖塔站已累计安全开行“3+0”单元万吨重载列车23822列,累计运输煤炭超2亿吨。(李银环 高飞)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