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断奶”倒逼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28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随着三个月过渡期结束,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6月26日正式实施。今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等四部门明确,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到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有网民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短期内或给车企带来一定的压力,但长期看,有利于优化和完善新能源车市场,增强车企研发和培育市场的积极性,倒逼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网民“朱彤”认为,长期的补贴会导致很多低效技术生产产能夹杂在行业里面,补贴退坡将促进整个行业优胜劣汰,有利于行业更好地发展。

  “汽车产业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以产品为核心。”网民“消乐”指出,补贴退坡正是促进市场良性发展的信号,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凭借自身实力。尽管补贴退坡可能会导致短期市场缩减、增速放缓,但长期来看,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更加成熟,促使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网民“车味auto”指出,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适应新的政策环境,要做到没有补贴仍能吸引消费者购买。为了达成这一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需要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也需要积极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产业的发展方式将从政策驱动型向市场驱动型转变。

  有网民指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已从单纯补贴转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网民“任万付”表示,通过加强配套设施的建设,弥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短板,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出行范围和使用频率,解决消费者充电焦虑、里程焦虑等根本性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才会更加凸显,如此一来,也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