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祥龙电业“净壳”五年 重大资产重组戛然而止

2019年05月30日 07: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5月27日,祥龙电业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此前,公司刚刚因公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然而10个交易日后该事项“戛然而止”,这也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此次股东大会上,不少投资者对此表达了关注与建议。

  投资者直言“靓女要先嫁”

  此次祥龙电业拟引进软通动力宣告终止,让投资者颇感意外。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投资者认为,软通动力所在的软件行业与东湖开发区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产业定位十分契合,其在现场追问是何原因突然终止。

  祥龙电业董事长董耀军表示,由于标的公司各方股东与上市公司在有限的时间内未能就交易安排达成一致,所以不具备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条件。

  “我是一名持股十多年的老股东,股东大会的议案我全部投赞成票,十多年来政策在变,但是祥龙经营层踏实干事的风格一直没有变,但也不代表没有紧迫性,‘靓女要先嫁’,我们也很着急啊。”另一名股东直言。

  据公开资料显示,软通动力的主营业务覆盖软件技术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两大业务领域。公司在全球36个城市设有90多个分支机构25个全球交付中心,员工总数50000余人,在10余个重要行业拥有20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服务超过1000家国内外客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90家。

  根据规定,祥龙电业公告了停牌前一个交易日(4月19日)登记在册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与一季报对比,4月1日至4月19日期间,前十大股东新增了2名自然人股东,即自然人蔡维娜和吉宁,分别持股205万股和195万股。在短短14个交易日,敏感时间段“突击”买股,自然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这是否是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引起市场的猜测。董耀军说:“我作为董事长,也是4月21日才知道重组的事情,当然后来全程参与了这个事情中。从公司来说,没有提前泄露信息的可能。”

  聚焦主业为转型奠定基础

  对于投资者对公司转型的关注,董耀军表示:“聚焦主业是一个战术问题,转型发展是一个战略问题,我们的管理团队也是尽可能围绕转型发展在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边界条件很复杂,即使这次重组终止,也不会影响转型之路,我们往预定战略发展,从长远战略安排来说,现有产业是战术安排,未来的战略部署,没有定型的方案。”

  事实上,祥龙电业由于2011年度、2012年度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2013年底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委托东湖土地储备中心对公司持有的八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实施有偿收储,合计土地面积达73万平方米,收储涉及的(含职工安置费)总价款为12.73亿元,这也被外界解读为“保壳”之举。

  土地收储后,祥龙电业又收购武汉葛化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从而拥有供水和建筑安装两块业务,转为开发区内公用配套服务企业。公司人数由2012年的2783人缩减为2018年的67人,总资产由2012年初的11.5亿元,缩减为2018年的1.43亿元。年报显示,2018年营业收入3732万元,净利润509万元。

  而被收储的土地被划入东湖开发区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发区投入数亿元对近10万平方米的污染土壤进行修复。而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按东湖开发区“芯屏端网”整体布局,已引进百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华星光电、武汉天马等,形成面板显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祥龙电业实现了2018年扣非净利润的扭亏,这或为公司业务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据财务数据显示,祥龙电业2017年扣非净利润-105万元 ,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91万元, 同比增长1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由2017年的-215万元转正为2018年的439万元 ,同比增长303%。

  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了现代化水厂运营模式,2018年经过持续优化和改进生产管理体系,供水质量和供水效率得到有效改善。而在建筑安装业务方面,在基建大环境不景气的形势下,公司继深耕区域市场,承揽新的工程项目。2018年,大幅减少了投资理财的投入金额,转而投向工程建设和业务经营。

  “公司将继续聚焦主营业务,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为未来转型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董耀军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