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PEC“退缩” 原油市场起波澜

2019年05月16日 09:08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汤艺甜

  减产与增产就在OPEC的一念之间。年初还因为减产与特朗普针锋相对,OPEC如今又对延续减产协议打起了退堂鼓。让OPEC产生自我怀疑的,是4月的石油产量,显著降低的数据和阴晴不定的波斯湾局势,让原油市场风云骤起。而一旁虎视眈眈的特朗普,又在推特上频频施压。原定的减产协议将于6月到期,此后OPEC还会否“续费”,难以捉摸。

  需求超预期

  当地时间周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释放了别样的信号。OPEC在4月的月报中表示,4月原油产量3003.1万桶/日,下降了18.9万桶/日。伴随产量下滑的还有油价的上涨,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处的计算,周一OPEC 14种原油的一揽子价格为每桶71.21美元,而在上周五,这一数字还是70.66美元。

  OPEC将产量的下滑和油价的上涨归因于实施减产协议。减产协议中,OPEC同意的减产额度是80万桶/日,而该报告显示,实际减产幅度要大得多,OPEC成员国4月减产执行率达到150%。具体来看,4月,因受到美国制裁,伊朗的原油产量大幅下降至255.4万桶/日,降幅达到6%;而沙特原油产量也降至974.2万桶/日。此外,OPEC还表示,美国页岩油产商面临着成本日益高企的物流限制,这也是影响油价的一个因素。

  产量下降和油价上涨,并不新奇,毕竟自从今年1月,OPEC一直在兢兢业业实施减产协议。令外界关注的是OPEC对于延续减产协议的表态。OPEC表示,“由于预期全球经济增长转弱,供应增长可能会比去年放缓”,并将2019年OPEC原油的需求量从此前的3030万桶/日,上调至平均3058万桶/日。

  外界猜测,OPEC对于减产的态度已经有所松动。该报告暗示,随着包括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在内的竞争对手供应增长放缓,今年全球对其石油的需求将高于之前的预期。这意味着,如果OPEC继续维持4月略高于3000万桶/日的产量,且其它因素不变,2019年的石油供应缺口将超过50万桶/日,高于上月报告暗示的供应缺口。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认为,目前看来,全球石油产能还是过剩的,出现短缺不可能,OPEC一直都处于限制产能的过程中,“关键在于愿不愿意增产而已”。

  伊朗“炸弹”

  事实上,让OPEC最担忧的是伊朗这颗“不定时炸弹”。在4月报中,伊朗石油产量大幅降低,减产幅度达到16.4%,成为OPEC成员国中减产最多的国家。

  这与特朗普的打压不无关系。4月22日,美国宣布取消对伊朗原油的进口豁免权,目的是“让伊朗一滴油都卖不出去”,并要求所有伊朗石油买家到5月1日必须停止进口,否则将面临制裁。之后,特朗普试图进一步封锁伊朗经济。在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的5月8日,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制裁对象为与钢、铁、铝、铜产业有关的个人和实体。

  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之下,伊朗并不想屈服,而是正面硬扛。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4月28日称,伊朗正考虑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回应美国的制裁;同一天,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则表示,如果恶意行为增加,伊朗可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仅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项,就足以搅动原油市场的风云。作为全球最繁忙的原油进出要道,霍尔木兹海峡是从阿拉伯海进入波斯湾的唯一水道。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显示,2016年,每天约有1850万桶原油和精炼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航线运输,占全球原油海运量近1/3,占全球石油产量的近20%。

  最近,霍尔木兹海峡草木皆兵。5月12日,紧邻霍尔木兹海峡的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发生爆炸,造成7艘到10艘油轮严重火灾。虽然伊朗立刻否认,但美国依然把矛头对准伊朗。这也让双方的对峙进一步升级。

  “伊朗那边要是海峡出问题,全球就会出现原油大短缺。”林伯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霍尔木兹海峡的运输重要性非常明显。

  特朗普如愿

  伊朗大幅减产,OPEC对增产有松口的意愿,这一切似乎都在朝着特朗普心心念念的方向而去。即使霍尔木兹海峡局势未定,但在特朗普心中,伊朗与之抗衡的底气可能并不多。美国“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已通过苏伊士运河,开赴波斯湾,B-52战略轰炸机也部署至与伊朗隔海湾相望的乌代德军事基地。

  特朗普一直是低油价的拥趸,任何与增产相悖的行为都会收获他的推特炮轰。“汽油价格会下跌。我已经跟OPEC通话说,你们必须降低它们,必须降下来,油价要跌下来。”今年4月26日,眼瞅着伴随OPEC增产,油价却一路上涨,特朗普忍不住放出了烟雾弹。当天,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迅速跳水,纽约原油期货盘中一度暴跌4.35%,创下2019年至彼时的最大日内跌幅。

  “特朗普对两个问题控制得很紧,”林伯强分析称,“一是股价不能跌,因为美国人的钱基本都在股市里;二是油价不能涨,因为所有人都开车,所以对油价都非常敏感,这两个因素决定着特朗普的总统生涯。”

  事实上,特朗普一边对外鼓吹低油价,一边也在加大国内的页岩油产量。本周一,EIA每月钻井生产率报告中表示,6月美国7个主要页岩层的原油产量料将增加约8.3万桶/日,达到新的纪录高点约849万桶/日。此前,CNN称,2018年美国的石油产出已超过了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为1973年以来首次。

  对此,林伯强进一步分析称,虽然现在美国石油产量已经非常高,但实际上,美国还是属于石油净进口国,只不过以前进口很多,现在会少一些,进口还是远远大于出口。因此,特朗普一直不让油价上涨,而OPEC国家又比较忌惮特朗普。

  据悉,OPEC、俄罗斯和其他非成员产油国将于6月25日-26日举行会议,决定是否延长6月底到期的减产协议。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