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PG贸易量提升至1070万吨 东华能源行业话语权提升拉高利润

2019年04月29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 红

  日前,东华能源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称,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9.43亿元,同比增长49.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78亿元,同比增长1.45%;基本每股收益为0.66元,同比增长1.22%。

  对于全年的业绩表现,东华能源相关高管在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受多种因素影响,由于美国气的转换需要导致营收增加;公司在寻求LPG定价权的过程中需要通过业务量增加来掌控资源,随着话语权的取得,利润进一步提升;2018年四季度原油暴跌及三季度宁波工厂开车后的首次检修都摊薄了利润等。

  据记者了解,东华能源2018年LPG贸易量约1070万吨,其中进口量约470万吨,转口销售约537万吨,总量再创新高,行业龙头地位日益巩固。

  在LPG销售方面,受益于国内煤改气、蓝天工程等政策影响,民用燃气需求增强动力强劲,东华能源继续巩固江浙沪核心市场,积极拓展江西、闽东、河南、西南、山东等新兴市场也增速加快,批发分销业务再上新台阶。

  目前,东华能源张家港新材料和宁波新材料两个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合计PDH产能126万吨/年、PP产能80万吨/年,装置运行良好,实现满负荷运行。宁波新材料项目(二期)包括66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及相关配套项目等正加紧建设中,预计2019年底建成。

  “在产品品类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优化了M251H、M15H产品性能,开发了Y381H、S2015、S2025、S2040、K2760等新产品。”东华能源董事会秘书邵勇健向记者介绍。2018年,东华能源LPG销售实现营收365.67亿元,占总营收74.71%,同比增长54.59%,毛利率达2.84%;化工品销售实现营收118.37亿元,占总营收24.19%,同比增长37.79%,毛利率达12.33%。

  近年来,随着国家持续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发展方式由粗放式向提质增效转变,LPG、氢能等新能源发展加速,并逐步成为我国应对后石油时代、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内容。作为江苏地区首个商业化运营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方,东华能源充分利用LPG深加工项目的副产品氢气资源,布局加氢站。

  目前,东华能源建成的张家港东华港城加氢站已为港城公交集团15辆氢能料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标志着公司氢能综合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两个PDH项目装置副产氢气6万吨/年,是公司氢能产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东华能源称,将充分利用高纯度氢气资源及渠道优势,布局加氢站,打通氢能运输通道,完善氢能供应链,打造新的战略增长点。

  提及2019年在氢能产业的布局,邵勇健表示,“公司将通过低成本、高纯度副产品氢的利用,在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加快加氢设施建设,同时推动氢能源在水上交通、新城镇建设等方面的应用。”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和陈博认为,东华能源作为LPG贸易龙头公司,充分发挥贸易、储运优势,延伸产业链,现有扬子江石化项目和宁波福基项目情况运行稳定,宁波新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PDH装置共3套,产能合计192万吨/年,PP装置共4套,产能合计160万吨/年,届时PDH和PP装置将实现完全匹配。此外,公司在氢能综合利用方面已经具有实质性成果,增长潜力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