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事故频发阻碍发展 安全生产是化工业必修课

2019年04月25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朱 磊

  “化工是要创造美好生活的,不能让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国责任关怀促进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对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十分痛心。他表示,近期化工行业安全事故频发,“谈化色变”“邻避效应”严重阻碍行业健康发展,化工行业急需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

  按照本质安全和环境友好的各项标准,王江平为全国28000多家化工企业分门别类:20%的企业还不错,60%的企业中等,20%的企业落后。他表示,这20%的落后产能必须尽快改造或关闭,决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行业内出现。

  除了这项工作,还有迫在眉睫的三项“功课”必须马上补。一是尽快把隐患查出来。彻底检查生产工艺是不是落后,人员素养是不是跟得上,企业是不是还存在蛮干现象和侥幸心理。“这项工作马上就干,大量企业存在安全盲区,有时候一个阀门、一次倒罐就能酿成一次重大事故。”王江平说。

  二是尽快把风险意识逼出来。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风险意识必须时刻紧绷,主体责任必须落实到位。王江平表示,意识不到风险的企业和企业家都是危险的。

  三是尽快把安全体系建起来。没有体系就没有管理,王江平举例说:“考察过的企业中,有七成企业不懂得变更管理,工业参数变更、原料变更都存在潜在的巨大风险,体系不完整随时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还有各相关研究部门和大专院校,对安全管理研究不够重视,大学没有设置安全生产这门课。只懂技术是不能解决安全问题的,所以这也是一项需要补上的功课。”王江平说。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也认为,化工行业需要补好安全监管这门课。监管一定要务实,关键在于检查监管的质量和效果,必须提高安全监管的专业水准,不能一罚了之、以罚代管。教育、整改、提升同步推进,安全生产事故的隐患才会大幅减少。此外,监管可以委托专业协会或专业机构来搞,但一定要减少低效甚至无效的监管。“安全生产可管可控、安全事故可防可杜绝,一定要让这个科学理念深入人心。”李寿生表示。

  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责任关怀领导小组组长鲍德温提醒说,一系列化工安全事件,已经影响到中国化工业对世界经济所作的贡献。他建议中国化工企业通过建立“责任关怀”体系,推动化工行业实现安全监管现代化。(经济日报记者 朱 磊)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