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装置 运行时间大幅提升

2019年04月17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任会斌 呼和浩特报道

  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了解到,我国自主建设的全球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简称“煤制油”)工业化装置试产成功以来,单个周期的运行时间大幅提升。

  据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建立介绍,该套装置的单个周期运行时间(即两次检修之间的运行时间),最初设计值为310天。经过技术优化升级和设备改造,最近3个周期的运行时间分别达到420天、410天和415天,大幅超出设计值,表明我国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技术和装备水平日益成熟。

  这套生产装置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投资额达100多亿元,依托我国自主开发的成套技术兴建,目前是全球唯一的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装置。该套装置于2008年试产成功,2011年起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煤制油”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记者看到,这家公司生产出的柴油和石脑油、汽油等产品非常纯净,如同矿泉水一般。去年,该公司共生产柴油等油品近85万吨,此外还生产煤直接液化沥青等副产品70万吨。

  王建立说:“与用原油加工出的柴油相比,煤直接液化生产出的柴油具有比重大、高稳定性、低凝固点等特点,含硫量几乎检测不出来,是符合国六标准的优质环保燃料。我国富煤缺油少气,发展煤炭液化产业对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