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K集团投资16亿元 龙电电气谋划科创板上市

2019年04月16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备受市场关注的韩国SK集团战略投资深圳龙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电电气”)2.5亿美元(约合16.38亿人民币)近日完成,双方开始步入共同经营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同时了解到,龙电电气正谋划科创板上市。

  加大新能源投资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深圳市等政府部门的高效配合批准下,SK集团和龙电电气近日完成了外商投资备案、工商注册、外汇登记审批等各项服务流程,并就共同经营达成一致,将龙电电气共同打造为新能源核心材料领域的全球第一品牌。

  SK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吴作义表示,作为年销售额超过7000亿人民币的SK集团,一直寻求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SK集团是韩国第二大跨国集团,同时也是韩国最大的综合能源、信息通信集团。

  2018年8月,SK集团表示,计划在2019年前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厂。2018年10月,SK集团宣布计划在常州投资4000亿韩元(约合3.54亿美元)建设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厂。

  达仁集团创始人、执委会主席、龙电电气实际控制人王伟东表示,韩国SK集团作为世界知名500强前列企业,在经过细致考察尽调后,果断大笔投资龙电电气,是对达仁集团和龙电电气的高度信任,是对中国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也是为中国政府的新政策用真金白银投下了信心票,给全世界经济界、企业界举起了“中国机会”的旗帜。

  龙电电气董事长周道平表示,本次合资后,龙电电气将获得质的飞越,成为全球铜箔产业第一名。经营团队将在政府部门支持下,锐意创新进取,为各股东方取得满意投资回报而更加努力工作。

  谋划科创板上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龙电电气正谋划科创板上市,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末申报科创板IPO。

  公开信息显示,龙电电气成立于1996年,实际控制人为王伟东。龙电电气现有业务板块包括智能电表、通信模块、充电桩业务、通信电源配套以及铜箔业务,各业务板块运行均相对独立。

  目前,铜箔业务为龙电电气主要业务。公司近年来陆续收购相关铜箔企业,逐步打造成铜箔制造龙头企业,在高端铜箔业务市场具有领先地位。据悉,高精度电解铜箔是生产动力电池所必需的核心材料,但在全球范围内仅有极少企业能够生产。

  龙电电气早已在资本市场“露脸”。2016年12月,龙电电气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3月,龙电电气选择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净利润为1846.16万元。

  据了解,眼下龙电电气IPO申报前的主要工作安排为:开展全面尽职调查工作并拟定整改方案及上市辅导方案;着手业务整合工作;初步确定上市发行方案:确定发行股份具体数量、募集资金金额以及募投项目具体方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