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钢包装扣非净利扭亏为盈 四子公司获宝武集团增资迎转型升级

2019年04月15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诚 见习记者 刘会玲

  4月11日,宝钢包装发布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49.77亿元,同比增长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89.16万元,同比增长531.73%;扣非后净利润由2017年的亏损1612.21万元转变为盈利3164.4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下游市场需求拉动

  主要产品收入增长

  宝钢包装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下游消费品市场需求拉动,金属包装销售增长以及公司各项营运改善措施的实施,使公司整体经营效率提升,盈利能力相较2017年也有所提高。

  其中,去年金属饮料罐产品收入为38.63亿元,同比增长20.05%;包装彩印铁产品收入为10.94亿元,同比下降15.93%。后者主要受下游市场变动,客户结构和订单构成调整所影响,导致自采加工比例有所下降。

  业务布局方面,宝钢包装表示,公司在东部、南部、北部、中部、西部等各地设立了生产基地,已形成国内经济活跃地区的产能布局,在用户“集中采购,分区供应”的模式下,具有较好的产能布局优势。

  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以可口可乐、 百事可乐、百威啤酒、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燕京啤酒等为代表的国际快消品牌;以及以王老吉、娃哈哈等为代表的本土优质消费品牌。与上述知名品牌的合作关系,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深度融合

  共建钢铁生态圈

  在公布年报的同时,宝钢包装还发布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公司下属河北制罐、武汉包装、佛山制罐以及哈尔滨制罐四家子公司将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投资者。本次引入的股份不超过增资后,上述4家子公司总股本的20%。增资价格不低于经备案的评估结果。

  根据中企华2018年9月30日对上述4家子公司的审计和评估报告,河北制罐评估基准日总资产账面价值为2.77亿元,评估价值为3.38亿元,增值率为22.14%;总负债账面价值为1.55亿元,评估价值为1.35亿元,增值率为-13.01%;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22亿元,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2.03亿元,增值率为66.70%。

  武汉包装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20亿元,评估价值为5.62亿元,增值率为7.99%;总负债账面价值为2.46亿元,评估价值为2.38亿元,减值率为3.32%;净资产账面价值2.74亿元,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3.24亿元,增值率为18.14%。

  佛山制罐总资产账面价值为6.64亿元,评估价值为7.92亿元,增值率为19.28%;总负债账面价值为3.16亿元,评估价值约为3.16亿元,增值率为0.01%;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48亿元,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4.76亿元,增值率为36.82%。

  哈尔滨制罐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02亿元,评估价值为5.31亿元,增值率为5.69%;总负债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均为3.35亿元,无增减变动。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68亿元,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1.96亿元,增值率为17.06%。

  此外,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武集团”)拟以现金增资上述4家子公司,增资比例不超过上述4家子公司增资后总股本的50%。集团增资将与外部投资者增资同步完成。

  据记者了解,宝武集团是宝钢包装的实控人,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总部位于上海和武汉,为双总部模式。据公告披露,宝武集团最近三年主要业务发展状况良好,履约能力强,历年来均未发生违约、挤兑等情况。

  宝钢包装方面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公司转型升级,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杠杆。通过与宝武钢铁主业的深度融合,将加速公司对战略产品的强化,并适时介入新业务,共建钢铁生态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