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有色板块中期存支撑

2019年04月08日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利静

  3月,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承压下行,文华商品指数全月累计下跌1.6%。但进入4月,大宗商品即扭转颓势,迅速走升。同期,A股周期股表现亮眼。分析人士指出,周期股整体走强背后存在一定补涨因素,预计钢铁及有色金属板块基本面后市表现不弱,将为股票行情带来支撑。

  月初股期齐扬

  4月初,大宗商品一改3月低迷走势,强劲上扬。截至4月5日,文华商品指数本月累计劲升1.9%,股市周期股题材也显著走升。

  万德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94%,周期股涨幅显著。其中,煤炭、建材版板块涨幅均超10%;棉花板块涨幅为2.33%;贵金属板块涨幅为2.22%;大豆板块涨幅为5.14%;小金属板块涨幅为6.99%;钢铁板块涨幅为7.71%;基本金属板块涨幅为9.47%;甲醇板块涨幅为9.65%;造纸行业上涨9.84%。

  中信证券分析师郭皓分析,A股市场由于近期资金面充裕,风险偏好高涨,在这种市场环境中,一些在熊市阶段无法构成坚实上涨逻辑的理由也可以轻易成为资金介入板块和个股的借口。商品类的周期股前期涨幅落后,本身有补涨的内在需求,配合近期制造业PMI好于预期、地产数据坚挺、短期涨价等因素,补涨得以实现。

  “参与这种博弈的时候,须明白这是一种更偏向于资金或情绪面的博弈,情绪亢奋即是风险累积的过程。关于基本面,更倾向于认为我国的经济短周期尚未完成,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制造业PMI回升至50以上仍不足以证明经济拐点已现,除非地产销售面积触底回升并回归正增长区间持续运行。”郭皓分析。

  钢铁有色板块存基本面支撑

  从具体板块来看,部分研究人士对钢铁及有色金属板块行情维持看好态度。

  “近期,钢铁板块与钢价均呈现震荡态势。钢价震荡并非需求疲弱,恰恰相反,前两个月在钢产量同比增长近10%的情况下,库存仍在正常去化,可见需求并非低于预期,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强劲态势。”中泰证券相关研究指出,但商品价格走向并不是需求单一因素决定,在去年11月之后,随着环保对供给端的限制放松,现有产能充分释放,之前高估的盈利向“周期正常”盈利回归,这样的盈利水平并不是处于“周期低谷”,持续时间跨度增加市场对周期股价值再次重估。

  该机构认为,今年钢铁行业下游需求仍将超出市场预期,2019年对地产投资仍不悲观。在低利率情况下,地产销售仍会偏离周期正常中枢,维持天量水平。一方面,由于库存偏低,地产投资会比销售端更加强劲,预计仍将维持5%以上增长,投资结构由前端逐步转向后端。另一方面基建也在同步加码,实际需求并非市场预期的由衰退转向复苏,因为钢铁下游需求去年并没有衰退,今年依然在高位运行。钢铁产能在本轮周期中扩张有限,更多是现有产能得以充分释放,“周期正常”盈利水平持续对周期股价值重估有利,配合目前短端利率偏低,板块绝对收益机会可期。

  基本金属方面,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指出,目前国内高成本电解铝厂商开始减产,预计4月电解铝库存会出现快速下降。展望2019年,地产竣工有望大幅改善,需求将边际好转,叠加供给释放边际减缓,电解铝企业利润有望上修。伦铜大幅交仓后继续流畅去库,验证了当下海外精铜短缺的事实,中国地产回暖迹象明显,2018全年压制基本金属价格的因素已经消失,看好基本金属价格表现,未来有望持续上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