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世园会供电保障实现智能化

2019年03月31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王轶辰)作为世界顶级盛会,北京世园会电力保障要求高、供电周期长。3月19日23时52分,随着110千伏世园变电站送电成功,顺利启动投运,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配套电网工程全面完工。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北京世园会用电需求,公司规划建设了一系列配套电网工程、配套迁改工程和移动变电站工程,进一步优化延庆地区电网供电结构,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应急保障能力。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配套电网工程110千伏世园变电站于2018年6月份开工建设。世园站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提高延庆地区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在满足区域新增负荷用电需求的同时,优化延庆地区10千伏电网供电结构。

  为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还规划建设了延庆地区首座110千伏移动变电站,为世园会供电增加了第三方向电源。国家电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副经理赵红星介绍,该移动变电站是一座可移动的组合式变电站,主变容量31.5兆伏安,有6条10千伏出线,供电能力可达到应急发电车(常规容量500千伏安)的60倍。移动变电站具有安全可靠、机动灵活、快速投运等特点。

  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将在北京世园会保电工作中闪亮登场,实现智能化管控、智能化保障。赵红星透露,他们在北京世园会保电重点站线部署了智能安防系统,同时安装智能巡检机器人17套,全面实现重点设备区域入侵自动检测和设备智能巡视全覆盖。应用了主配网移动作业等信息系统,为现场保障人员配置移动作业终端,确保任务及时下达、质量实时掌控,实现人员实时管理全覆盖。完善了园区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实现世园会配电站室和低压负荷实时监控以及溢水、火灾等报警监控功能。

  针对重要负荷,国家电网北京电力通过完善双电源供电、更换SSTS固态切换开关、加装UPS不间断电源装置等手段提升重要负荷供电可靠性,确保重要保障时段供电“零闪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