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菱钢铁净利86亿元暂居行业首位 前十大股东机构云集

2019年03月29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3月27日晚间,华菱钢铁公布2018年年报称,公司全年产铁1631万吨、钢1972万吨、材183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0%、14%、10%;实现营业总收入913.69亿元,实现净利润86.0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62%、65%。此外,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较年初降低了15.27个百分点。

  据统计,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9家钢铁上市企业中,华菱钢铁以净利润86.04亿元居于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华菱钢铁前十大股东机构云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安信比较优势基金、前海人寿保险等重量级机构均在股东名列。

  报告显示,华菱钢铁全年铁、钢、材产量分别比上年净增145万吨、241万吨、171万吨,创造了年产新纪录。全年销售钢材1849万吨,销售价格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

  同时,华菱钢铁降本提质成果明显。公司去年钢铁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23.38%,营业成本同比增18.93%,产品综合毛利率达到18.13%,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07个百分点。

  2018年,华菱钢铁持续拓展高端市场和高附加值产品,公司全年完成高效品种钢800万吨,比上年增长28%,品种钢占比为42%。公司自主研发的集装箱船用钢、高强度移动罐车用钢等多项产品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华菱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产品在冬奥会场馆、郑济高铁、怒江四线特大桥、等多个国内外重大项目建设中的亮眼表现,“华菱制造”的市场渗透力和品牌美誉度不断扩大。

  此次分红方案,华菱钢铁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但由于华菱钢铁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仍为负数,且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因此公司拟不派发现金红利。

  但值得注意的是,华菱钢铁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制定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规划明确,在公司现金满足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需要的前提下,未来现金分红比例将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二是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该年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0%。

  2018年,华菱钢铁实施首单地方国企和钢铁行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成功引入六家债转股实施机构向下属核心钢铁子公司增资32.8亿元,公司年末资产负债率较年初降低15.27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积极调整有息负债结构,2018年末公司长、短期负债比例优化为38%:62%,长期负债占比较年初提升22个百分点。

  据年报透露,公司拟实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项目,收购“三钢”少数股权和华菱节能100%股权,并以现金收购方式取得阳春新钢控制权,实现钢铁资产的整体上市。前十大股东中,包括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安信比较优势基金、前海人寿保险等重量级机构。

  对此,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未来随着华菱钢铁减轻财务负担效用体现,将进一步提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