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鲁西煤矿:智能转型增效益

2019年03月23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影报道

  鲁西煤矿采煤工李功平(中)、技术员马震(左)与辛海亭(右)在探讨交流。

  鲁西煤矿CXR智能干选车间,机电工区维修工张涛正在巡检设备。

  鲁西煤矿智能化洗煤厂集控中心。

  洗煤厂集控员郭青正在紧张调度。

  煤矿对百姓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与煤炭密不可分;陌生,是不了解地下矿井工作环境。曾经,在几百米乃至上千米的井下,煤炭人在较差的工作环境中为国家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现在,煤炭行业正面临资源枯竭、产业转型等问题。

  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鲁西煤矿,记者跟随矿工深入300米井下车间,体验现代化的煤炭生产加工环境,感受科技攻关,智能转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场景。

  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推动自动化、智能化、大数据建设举措中,鲁西煤矿紧扣智能智慧发展主题,集中力量持续推动以“快速掘进、智能化洗煤厂、CXR智能干选”等项目为代表的“6+3”科技攻关项目。这些项目都取得了较好成效,比如智能化洗煤厂的项目,实现了生产班组无人值守;智能控制中心的投建,实现了生产系统的高度集中化、智能化,并有效减少了井下岗位作业人员。

  近年来,鲁西煤矿坚持以“科技创新的目的是应用,是解放和提高安全生产力”为宗旨,着力提升科技贡献率。为此,该矿专门设立了科技专项基金,成立青创联盟,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创新激情。

  例如,临矿集团接管鲁西煤矿以来,一直想搞通风机远程集中控制系统,但由于现场作业环境复杂,被厂家拒之门外,要求鲁西煤矿更换更先进的控制系统,但这套系统的成本大约需要60万元。

  机电矿长杨尊胜详细察看现场后发现,鲁西煤矿的通风机控制设备虽然有点落后,但仍能正常实现远程控制。为节约资金,矿里决定由主副井绞车电修班长田堂征带领班组成员改造通风机自动化系统。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该班组成功完成通风机远程集中控制自动化系统改造,实现了远程自动化控制,远程通风机开机、停机,远程一键主备通风机倒机,实现远程一键反风,完全符合国家一级质量标准化要求。此举标志着鲁西煤矿自动化控制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

  去年以来,鲁西煤矿累计投入科技经费5580万元,先后上报科技项目37项,其中“复杂破碎围岩巷道稳定机理与控制技术研究”被鉴定为国际领先;“鲁西煤矿采场覆岩破坏灾变演化机理及防控关键技术”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评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