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核”重组稳步推进 未来将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2019年03月09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两核”重组稳步推进未来将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今年是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集团”)与原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实施重组后的第一个年度,对于备受瞩目的“两核”重组进程,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核集团在吸取核工业以往改革经验教训和其它央企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确定了“小总部、大产业”的经营格局。

  据余剑锋介绍,基于新的架构,中核集团建立了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采取了以战略管控、财务管控和运营管控相结合的分类管控模式。重组后对非总部职能压缩、压实后放到二级单位,总部职能更加明确;而“大产业”则是要做实专业化公司,更加强化和突出各专业化公司的市场经营主体职能,做强做优做大各个产业。

  在战略布局上,重组后的中核集团形成了核能发电、核燃料、天然铀、工程建设、核环保、核技术应用、海外市场开发、装备制造、资产管理和金融业务等10个专业化公司。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中核集团每个重要生产环节均有科技平台支撑,拥有23家科研院所、20个重点实验室、11个工程技术中心,拥有体系完整的核科技研发平台。可以说,目前中核集团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拥有的核工业全产业链企业集团之一。

  对于2019年中核集团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证券日报》从中核集团内部了解到,除了加快科技创新出成果,抓实抓好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实施、加大力度培育新兴产业外,中核集团还将继续深化改革,并以军民融合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重点推进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在积极推动中核集团国际开发与合作,加快全产业链国际市场开发,持续深化国际合作的背景下,还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对标,加快建设资本运营中心。

  其实,在资本运营方面,中核集团亦有打算。

  伴随着去年7月6日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这使得中核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进一步提高。目前,中核集团旗下拥有六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有三家、H股有一家、红筹股有二家,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

  中核集团表示,未来会继续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推动各上市公司加大对外投资并购力度;培育孵化新的产业板块,推动重点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及股权多元化,开展股权激励试点探索等。同时,也会严格按照资本市场监管有关要求,全方位支持各上市公司,巩固其行业地位,为股东和社会带来丰厚回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