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高纯生铁实现定制生产

2019年02月07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宋美倩

  春节期间,钢铁市场步入平淡期,但在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厂区,却是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象。厂区内外等待拉生铁的大车排成长龙,而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赶订单。

  公司市场运营部长张振兴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8年第4季度至今,龙凤山生铁价格一直呈上涨态势,截至2019年1月下旬,高纯生铁价格为4500元/吨,超高纯生铁价格为5000元/吨,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00元和500元。“现在每天满负荷生产4500吨,依然供不应求。”

  高纯生铁是生产高端铸件的重要原材料。随着我国由铸造大国向铸造强国迈进,对高纯生铁的需求越来越多。在2010年之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能够生产高纯生铁,因此价格居高不下。

  市场需求大,为企业带来商机。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大胆创新,与中国铸造协会专家紧密协作,深度改造冶炼高炉,并研制出了高纯生铁孕育剂,不仅一举结束了我国生产高端铸件使用高纯生铁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而且使得国际高纯生铁价格大幅下降。此后,企业攻关组继续改善工艺流程,在2018年国庆节前夕,成功产出有害元素和杂质含量更低、纯净度更高、稳定性更高、强度更高的超高纯生铁,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替代进口,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外水平。

  新产品很快获得了市场认可,中国一重、二重、重汽等多家企业与龙凤山铸业达成长期采购协议,常州华德机械有限公司等3家高端铸造企业使用河北龙凤山高纯生铁和超高纯生铁生产了10万多件高铁转向架轴箱及高铁核心零部件,合格率达100%。龙凤山一举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高速列车转向架轴箱原材料供应商。这些铸造企业通过市场价采购龙凤山高纯生铁和超高纯生铁,经过加工生产的产品能够在零下60℃的环境中保证各种技术指标,比国际最精炼成品的耐低温能力提高了50%,成品价格卖到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目前已经批量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居秉说:“我们的超高纯生铁目前总产能已经达到百万吨,主要应用于核电、复兴号高铁等大国重器,国防科技工业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0%。”

  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紧扣“生产定制化”的营销理念,为打造“生铁超市”提供“菜单”,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出不同系列的产品标准,目前已有五大系列111个品种。(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