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1.74亿千瓦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新机制正抓紧建立

2019年01月29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28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能源局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新能源发展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情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透露,2018年,全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仅次于2017年新增装机,为历史第二高。其中,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分别新增2330万千瓦和2096万千瓦,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4亿千瓦,其中,集中式电站1238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061万千瓦。

  针对光伏发电建设规模迅速增长带来的补贴缺口持续扩大、弃光限电严重等问题,2018年,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及时进行了优化调整。李创军表示,2019年将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全面推行风电、光伏电站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新机制,结合电力改革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扩大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微电网、清洁供暖等终端利用,全面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对于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李创军表示,在符合规划和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等管理要求、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的前提下,由地方自行组织建设。对于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除国家政策特殊支持的项目外,原则上均应采取市场化竞争方式确定建设项目和补贴标准。具体政策将尽快出台。

  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尤其是清洁能源电力发展迅速,电源结构、网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系统规模持续扩大,系统运行管理的复杂性随之增加,对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我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宽松,局部地区弃风、弃光、弃水和系统调峰、北方地区供暖季电热矛盾等问题突出,建立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必要性日益凸显,补偿机制亟需进一步完善。

  对此,国家能源局和各派出机构结合电力市场建设进展等实际情况,在14个地区研究启动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在全国(除西藏外)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陈涛表示,目前,已建立了市场基本规则体系,全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机制正在形成,在促进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升系统调峰调频能力和设备利用效率、推动新技术和新设备发展等方面成效已经显现。

  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国(除西藏外)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的发电企业共3530家,涉及装机容量共12.45亿千瓦,补偿及市场交易费用共146.16亿元。陈涛表示,将进一步扩大电力辅助服务参与主体范围,加大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交易)力度,推动补偿机制向市场竞争机制转型升级,持续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2020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基本建立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