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钢价小幅上涨 铁矿石市场稳中有升

2019年01月28日 0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27日电(记者李荣)国内现货钢价小幅上涨,不过由于日益临近春节长假,钢市正在逐步进入有价无市的“节前模式”。铁矿石市场呈稳中有升的行情,部分钢企加强了节前的采购。

  据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40.83点,一周上涨0.71%。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正加速上涨,受其影响,现货钢材市场的价格也是小幅上涨。不过,随着年关临近,市场中的贸易商正在陆续离市,市场重心已从交易转为结算收尾,故市场整体呈现有价无市的状态。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小幅上涨。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螺纹钢品种的均价为每吨3946元,一周上涨28元。从最新发布的库存数据来看,在螺纹钢产量继续回落的情况下,社会库存小幅增加,钢厂库存出现下降,这说明部分贸易商正在加大冬储的力度。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总体上行。热轧板卷价格小幅上涨,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热轧产品的市场均价为每吨3781元,一周上涨48元。中厚板价格小幅上涨,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普中板的平均价格为每吨3895元,一周上涨34元。节前市场的交易正逐步进入尾声,价格的运行以稳为主,不大可能大起大落。

  铁矿石市场稳中有升。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1月份国内铁精粉价格持续平稳,国产矿整体的库存水平不高。1月份进口铁矿石窄幅震荡见涨,整体围绕着吨价74美元一线波动。截至24日,62%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为每吨75.40美元,月环比上涨2.70美元。部分主流矿商发生局部事故影响发货,近期外矿的整体发货量有所减少,部分钢企也加大了节前的采购,这些都对外矿价格的运行有所支撑。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接下来离春节长假只有最后一个交易周了,钢市将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只有到了元宵节之后,钢市的终端需求才能陆续恢复到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