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业应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

2019年01月16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 2018年,我国钢铁产能过剩矛盾有效缓解,优质产能得到了发挥,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体现了钢铁行业的发展韧性和巨大潜力

  □ 2019年,随着国内市场环境逐步改善以及国际产能合作深化发展,钢铁业还应充分利用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持续淘汰落后产能、严防新增产能,保持供需平衡,保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良性互动

  “受益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2018年我国钢铁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在1月14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9年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于勇表示,2018年钢铁产能过剩矛盾有效缓解,优质产能得到了发挥,企业效益明显好转,未来将充分利用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2018年前11个月,全国共进口铁矿石9.78亿吨,同比下降1.3%,金额为709亿美元,同比下降2.8%,矿价平稳对我国钢厂效益有稳定作用。于勇分析,上游铁矿石市场稳定,一方面与全球矿石供大于求的市场形势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我国与国际各大矿山深度沟通、形成共识。此外,钢企采购趋于理性也是重要原因。

  2018年前11个月,全国出口钢材6378万吨,同比下降8.6%,进口钢材1216万吨,同比增长0.5%,钢材出口结构优化,高端产品出口比例很高,出口价格上升。但是,于勇也提醒,我国钢材出口量已连续3年下降,应当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尽管出口量下降,但我国钢企近年来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钢铁业的技术创新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逐步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比如,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项目成果在海内外47个工程实现了系列化应用,大型焦炉市场占有率在国外已达到60%;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超级双相不锈钢冷卷实现国内首发首用,开发的世界最宽手撕不锈钢出口欧洲;中信泰富特钢集团青岛特钢开发出的离线盐浴技术,使超高强度桥梁索盘条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打开了国际市场。

  于勇认为,2019年钢铁业将紧扣战略机遇期新内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从国内市场看,造船行业景气度回升,预计2019年对钢材需求将有小幅增长;机械行业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整体仍保持增长,预计2019年对钢材需求仍将保持稳定。但是,随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投资转向消费,新旧动能转换中新经济增长点对钢材需求强度减弱,传统用钢企业对钢产品需求从品种、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和品质提升,对钢铁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钢铁企业努力控制原燃材料采购成本,持续开展‘对标挖潜’(针对某项生产工艺耗能情况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比)活动,增强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也应加强财税政策研究,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继续加大降本增效工作力度。”于勇分析说。

  从国际市场看,据世界钢协预测,2019年全球钢铁需求预计达到16.91亿吨,同比增长1.4%;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正在推进,为我国钢铁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市场。“应当充分发挥中国钢铁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作用,深入开展钢铁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调研,积极组织、协调钢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效管控各类风险。”于勇说。

  虽然钢铁国际市场广阔,但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刘振江看来,要实现国内国际市场统筹发展,仍然需要做好化解过剩产能、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严防新增产能等工作,这样才能实现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保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良性互动。“因为随着钢铁行业效益大幅提高,部分钢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能置换等方式扩大产能,不锈钢、电炉钢产能大幅增长,甚至‘地条钢’也容易死灰复燃,向海外转移产能也将影响国内钢材出口,进而影响国内市场的供需平衡。国内钢铁行业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严控新增产能是2019年确保行业供需平稳的关键。”刘振江分析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