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下行致去年12月份 CPI与PPI同比涨幅回落

2019年01月11日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2018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9%。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3.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1%。

  据悉,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约0.72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9.4%,禽肉类价格上涨5.4%,鲜菜价格上涨4.2%,水产品价格上涨2.0%,畜肉类价格上涨0.8%,粮食价格上涨0.5%,鸡蛋价格下降1.4%, 汽油和柴油价格由上月分别上涨12.8%和14.2%转为下降0.5%和0.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

  中资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郑后成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低于预期0.2个百分点,较前值下行0.3个百分点。12月份PPI同比0.9%,低于预期0.7个百分点,较前值下行1.8个百分点。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非洲猪瘟影响,从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同时对猪肉价格产生影响。与之相对应的是,猪肉消费量的下降,刺激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6.6%和12.2%。

  郑后成同时指出,国际油价下行是12月份CPI与PPI超预期下行的主因。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1%和10.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在PPI主要行业中,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2.9%,比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6%,扩大4.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3%,扩大3.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9%,扩大1.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