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座抽水蓄能电站集中开工

2019年01月10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9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电网公司8日宣布,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新疆哈密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集中开工,工程总投资386.87亿元,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5座电站计划全部于2026年竣工投产。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在电力系统中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这批工程投运后,可实现与西部、北部地区新能源发电的联合协调运行,每年促进消纳富余风电、太阳能发电量150亿千瓦时,有效缓解弃风、弃光问题。同时,抽水蓄能电站能够替代一定容量的煤电机组,提高网内运行机组的整体经济性,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07.5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9.49万吨、二氧化硫2.04万吨、氮氧化物0.84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