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石油全口径天然气日销量破7亿方

2019年01月07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由于近期北方地区气温骤降,居民供暖用气需求激增。2018年12月29日,中国石油全口径天然气销量当日达到7.03亿立方米,首次突破7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在较大的销量压力下,管网运行平稳,市场供应有序。

  “从天然气管网看,今天的天然气供应量比前几天增加了3000万立方米,但天然气管网管存比前几天降低了4.87%,保供形势很严峻,调控压力和保供压力都非常大。”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值班调度长张子涛说。

  面对保供压力,中国石油树立一盘棋思想,国内上游气田开足马力生产,各储气库不断提升采气量。从寒流来临前后对比看,金坛储气库日采气量增加300万立方米,双六储气库日采气量增加200万立方米,中国石油储气库2018年12月29日当天采气量合计7807万立方米,达到最大采气能力。互联互通管网2018年12月29日当天进气量达3138万立方米。

  截至2018年年底,在中油管道公司、管道成员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21项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圆满完成,提高了管网灵活调运能力。

  压气站是长输天然气管道的“心脏”,可有效保证天然气实现长距离输送。2018年,中国石油投运了18个新建、扩建压气站。

  2018年投运的互联互通重点管道工程——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两条天然气管线互联互通后,目前日增输气量730万立方米。2018年12月30日全线贯通的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承担向长沙、益阳、常德等地供气任务。

  与此同时,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密切关注气温变化,优化调剂资源流向,严格控制日指定,督促现场加强巡检,努力让百姓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