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董家口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开建

2018年12月28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刘成

  12月26日,青岛董家口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举行奠基仪式。此举对青岛港在全国进口油接卸第一大港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扩能增产步伐,提高我国原油商业储备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该项工程位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新建1个30万吨级油品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45万吨油船设计;1个10万吨级油品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12万吨级油船设计,并配套相应设施。泊位设计通过能力2500万吨,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

  青岛港是中国进口油接卸第一大港,中国进口原油的六分之一从青岛港上岸。旗下青岛实华原油码头公司2017年油品吞吐量超过1亿吨,成为全海区首个亿吨油品公司。2018年,其吞吐量、进口油接卸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山东炼化市场占有率提高至51%。

  当前,董家口港区已建成一座世界一流的30万吨兼顾45万吨原油码头和一座10万吨转水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2500万吨。二期工程投产后,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通过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实现倍增。

  同时,管道+仓储配套发力。目前已建成投产董潍输油管道一期、二期工程,打通从黄海到渤海的黄金通道指日可待,全线投产后将全面释放3000万吨/年管输能力;配套罐容量达546万立方米,为山东炼化企业打造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安全节能环保的绿色物流通道。据统计,管道一期工程自2017年8月份投产运营以来,已累计输送原油900万吨,相当于节省了30万车次油罐车,为货主节约物流成本1.85亿元。记者刘成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