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菱钢铁携105亿元重组预案今日复牌 6家金融机构将因债转股获5.12亿股

2018年12月10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今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华菱钢铁将复牌。根据公告,华菱钢铁拟以6.41元/股的价格,向华菱集团和6家债转股实施机构发行股份合计约13.62亿股,收购其合计持有的“三钢”(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的全部股权,交易作价合计达105亿元。同时,华菱钢铁拟以现金收购华菱节能100%股权和阳春新钢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完成后,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华弘一号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招平穗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这6家投资机构将合计持有华菱钢铁约5.12亿股,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11.69%。

  拟收购105亿元资产

  12月7日晚间,华菱钢铁公告称,公司拟向华菱集团、涟钢集团、衡钢集团以及建信金融、中银金融、湖南华弘、中国华融、农银金融和招平穗达发行股份合计约13.62亿股,收购其持有的“三钢”的全部股权,以及向涟钢集团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华菱节能100%股权。本次拟收购的标的资产初步交易作价合计为105.03亿元。华菱钢铁股票将于12月10日开市起复牌。

  对于此次重组的目的,华菱钢铁表示,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华菱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标的资产的股权,通过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将全部纳入上市公司平台,有利于加强内部资源整合,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和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此外,12月7日晚间,华菱钢铁还同时发布了《关于签署收购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框架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华菱钢铁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春新钢”)控制权。华菱钢铁将进一步与湘钢集团协商确定阳春新钢股权收购的具体方案,并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

  资料显示,阳春新钢位于广东省阳春市,是一家年产钢320万吨的长流程钢铁企业,区域优势十分明显,盈利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公告显示,阳春新钢2017年实现净利润6.05亿元,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实现净利润9.81亿元。

  对此,有券商研报分析指出,如果上述交易完成后,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将成为华菱钢铁的全资子公司,华菱节能将成为华菱钢铁的全资孙公司(归属于华菱涟钢旗下),阳春新钢将成为华菱钢铁的控股子公司。至此,大股东华菱集团的钢铁资产及其强关联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华菱钢铁的经营效率和资产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不仅可以解决同业竞争、改善公司治理、提升规模效应,还将使华菱钢铁年产钢超过2400万吨,一举跃居钢铁上市公司前四强。

  市场化债转股是亮点

  对于此次华菱钢铁抛出的重组方案,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华菱钢铁的市场化债转股快速落地。

  根据12月4日晚间的公告,华菱钢铁拟引入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华弘一号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招平穗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这6家投资机构,以债权或现金对下属控股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合计增资32.8亿元。

  而在12月7日晚间的公告中,为购买这6家投资机构手中的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股权,华菱钢铁将向这6家投资机构合计发行5.12亿股。发行完成后,这6家机构对华菱钢铁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11.69%。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华菱钢铁市场化债转股的阵容十分强大。国内四大行旗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中,此次有三大机构参与到华菱钢铁的市场化债转股。此外,中国华融资产股份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本次债转股。

  资料显示,上述债转股方案将使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降低5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华菱钢铁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也将进一步下降。有券商研报分析,以5%的年利率计算,仅此一项,华菱钢铁每年的财务费用预计将节约1.64亿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