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塔尔明年元旦退出欧佩克

2018年12月04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沈敏 综合报道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3日宣布,这个海湾国家决定明年1月1日正式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理由“无关政治”,只是“希望专注于天然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生产”。

  卡比当天在首都多哈的记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他说,政府“重新审视卡塔尔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决定调整能源发展长期战略,集中精力巩固卡塔尔作为天然气生产大国的地位,2024年以前将液化天然气年产量从当前7700万吨提升至1.1亿吨。

  卡比说:“对我而言,把精力、资源和时间投入到一个我方角色微不足道、对决策没有发言权的组织……没有实际意义,所以不如专注于开发我们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

  卡比兼任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卡塔尔去年遭遇多个邻国“断交”,这家企业随后宣布2024年以前建成四条新的液化天然气生产线,以实现产量提升30%的目标。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确认,卡方当天上午向欧佩克告知退出决定,同时援引卡比的话说,卡塔尔自豪于“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的称号,这一地位使卡塔尔经济保持“强劲而有韧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