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禾实业再次入选 中国石油化工民营百强

2018年11月20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 南  

  11月17日,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并发布了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其中,食品添加剂行业龙头企业金禾实业再次入选百强名单,位列第55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企业分布于全国21个省份,东部省份企业数量占绝大多数。山东、江苏、浙江共53家,其中,山东27家。浙江、江苏各13家。

  除了金禾实业之外,11月10日,安徽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18安徽百强企业发布会在合肥举行。金禾实业母公司——金瑞集团公司以53.16亿元营业收入位列安徽省百强企业第77位,较上年度上升8位,同时位列安徽制造业百强第43位。

  在前不久公布的三季报显示,金禾实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54亿元,同比增长7.8%,对应每股盈利1.35元,符合预期;扣非归母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14.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收入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价格的稳步提升,其中食品添加剂等精细化工品价格维持平稳,双氧水、三聚氰胺等基础化工品价格虽有下滑,但仍维持相对高位。其中,公司前三季度产品综合毛利率33.29%,同比提升1.95%,三费+研发费用占比7.21%,同比下降0.49%,产品净利率22.54%,同比提升0.68%。

  安赛蜜龙头地位稳固,三氯蔗糖扩产有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复制安赛蜜成功之路。公司当前安赛蜜产能1.2万吨,市场份额超60%,龙头地位稳固。三氯蔗糖作为新型健康甜味剂需求旺盛,公司将进一步扩产2000吨产能顺应市场需求。目前三氯蔗糖价格反弹至约26万/吨,公司通过技术提升和规模效应,成本持续下降,预计未来公司三氯蔗糖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复制安赛蜜成功之路。

  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师曹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禾实业的甜味剂龙头地位夯实,精细化工广阔空间大有可为,“中国化工行业已由大而不强迈入产业升级壮大的转型期,而规模优势、环保重压等也使得国内化工行业呈现越来越清晰的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预计未来将会诞生出一批以万华化学为首的世界级龙头公司。甜味剂行业龙头金禾实业,公司以安赛蜜和甲、乙基麦芽酚等产品为先导,不断拓展三氯蔗糖等其他甜味剂或精细化工领域,依托成本、技术、市场等驱动长期持续发展,并成长为行业内全球主导者,所以今年全年金禾实业的业绩依旧会保持增长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