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既要温暖,也要蓝天(绿色焦点·秋冬保蓝天,今年这样干④)

2018年11月17日 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秀艳

  采暖季来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不少地方的“双替代”(煤改气、煤改电)项目进展顺利,更多居民告别了“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采暖模式。

  依据多种研究结论,能源活动贡献了京津冀大气雾霾的50%到60%。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和汾渭平原地区散煤消费约6000万吨,按照专家推算,1吨散煤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1吨电煤的10—15倍。对急盼更多蓝天的重点治理区域来说,散煤替代工作的意义不言而喻。

  散煤治理力度越大,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越明显

  研究表明,替代区与非替代区相比,PM2.5浓度降了30%

  “实践证明,散煤治理力度越大,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越明显。”谈及散煤治理,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开门见山,“北京、天津、保定、廊坊、石家庄是目前‘煤改气’‘煤改电’最多的地区,2017年散煤替代量占‘2+26’城市的57%。这几个城市PM2.5浓度均下降40%以上,名列‘2+26’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前五位。”

  为科学评估散煤治理效果,河北省选取10个全域完成散煤替代的区县和10个没有开展相关工作的区县持续进行跟踪监测分析。结果表明,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前者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较后者低28微克/立方米,相差30%;与上一年改善幅度相比,前者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6.3%,较后者高出18个百分点。散煤治理对地区PM2.5平均浓度改善贡献率达30%—40%。

  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北方地区共完成散煤治理578万户,削减散煤1000余万吨。其中,“2+26”城市完成“煤改气”“煤改电”474万户,京、津、保、廊近万平方公里完成散煤治理。通过大力推进散煤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圆满完成“大气十条”提出的“京60”标志性目标。

  “散煤治理尤其是民用散煤替代,不仅改善区域空气质量,也实打实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说,北方农村用散煤采暖做饭,造成室内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导致了很多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民用散煤替代不仅有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同样非常大。

  散煤治理的效益还表现在经济方面:取暖设备生产和“双替代”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拉动了投资和消费增长,增加社会就业;“煤改电”对平抑发电负荷峰谷差、提高发电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散煤治理开辟汾渭平原新战场,北方农村清洁取暖、全国范围内工业小锅炉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仍是工作重点。中国煤控研究项目散煤治理课题提出,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2018年散煤减量要达到6000万吨,其中民用散煤减少1500万吨,工业小窑炉散煤减少3000万吨,小锅炉散煤减少1500万吨。

  既要保蓝天也要百姓暖,今年出现用气紧张的可能性不大

  提前部署各项政策措施,替代能源供应保障充足

  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要完成散煤替代362万户、汾渭平原118万户,合计480万户,完成后可削减散煤1000万吨左右。

  去年冬天的“双替代”工作中,曾曝出由于替代能源不足导致居民受冻的情况。当时,各种矛头纷纷指向替代工作,有些地方不得不暂时停下来。对此,姜克隽和他的团队曾做了调研,他们发现,能源缺口其实并不严重,不能采暖的个案也并不多见。当时相关文件已经对替代难到位的情况做了准备,要求优先保障居民温暖过冬,在采暖季开始的时候,如果新的采暖方式无法到位,就要采用原来的采暖方式。但由于个别地方在执行过程中操之过急,存在赶进度的现象,导致了工作上的被动。

  “无论从哪个角度说,散煤替代工作总体还是顺利的。”姜克隽这样评价。

  即便如此,更多人还是期待这项好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能够少点波折。今年的工作会一帆风顺吗?

  “总的来看,今年散煤替代任务与去年完成量基本相当,但更加突出多元施策,一半以上采取集中供热、电、地热能等替代方式,较大程度缓解今年天然气保供压力。”刘炳江表示。

  温暖排第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都明确规定,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坚持先立后破,对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等替代方式,在气源电源未落实情况下,原有取暖设施不予拆除。

  能源有保障。相关文件已明确要求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和调峰能力建设;央企要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加大投入,确保气源电源稳定供应。

  “各项工作的准备已经很充分,我对今年替代能源保障供应比较乐观。”姜克隽说,供应商一直在积极筹措天然气资源,五六月份“两桶油”的储气罐已经装满,而且输气管线的互联互通工作做得很棒,出现“气荒”的概率非常低。

  补贴不缺位。换得好还要用得起,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扩围至35个,全面加大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同时按照中央要求,各地要完善上网侧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采暖用电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谷段输配电价减半执行。各地还要健全供热价格机制,合理制定清洁取暖价格。

  今年的“冬防”文件中,对锅炉综合整治、散乱污整治、新改扩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等都做出了详细部署,只要措施落实到位,减煤的目标应该可以顺利实现。

  能源结构与城市竞争力关系密切,散煤治理步伐超预期

  对小工业散煤治理已有成熟技术,整体社会成本不会增加

  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这四项要优化调整的“结构”,是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

  打开地图就会发现,单位国土煤炭消费量高的地区都逃不脱空气污染的恶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甚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倍。

  要有更多蓝天,必须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着力补齐资源环境约束、质量效益不高、基础设施薄弱等短板。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0%,长三角地区下降5%,汾渭平原实现负增长。

  京津地区由于煤炭总量控制起步较早,即使按要求下降一成,实际的减量也非常有限,相对而言,其他省份减煤的潜力更大,这对于区域煤炭总量控制很有意义。汾渭平原是蓝天保卫战新划重点区域,这里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减煤工作压力不小。

  煤炭总量控制与环境质量、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相连。姜克隽认为,这几年,汾渭平原转型升级的脚步略显缓慢,也影响到区域内城市在全国的地位。“大家对环境质量高度关注,在高铁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完全可以做到‘用脚投票’。比如,在一个2小时交通圈范围内,西安、郑州、成都、武汉等城市谁的环境质量好,谁自然更有竞争力。”姜克隽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地方意识到这一点,汾渭平原城市也好,其他城市也罢,即便有困难,在能源结构调整上都很有积极性。

  不只是汾渭平原,在山东、河南等地,如何卸下小工业用煤的包袱也是个烦恼。姜克隽表示,总要有地方承接京津等城市的产业转移。在此过程中,通过治理实现清洁化,可以做到承接产业不承接污染。在技术层面,工业园区燃煤达到超低排放已经完全没有问题,目前正在探索未来产业园近零排放的途径和可行性。安阳、新乡、邯郸等城市的试点表明,虽然企业搬迁前期成本较高,但后续社会对污染的治理成本明显下降,总体社会成本并没有增加。小工业入园已成为各地减少散煤的新路径。

  大幅削减煤炭用量的另一面是对其他能源需求的增加,这会不会影响到我国能源结构的安全?姜克隽表示,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我国实现空气质量标准的强化路线图研究”结果,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常快速,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例会达到13%,加上核电、天然气供应扩大,我国能源结构会更加合理。

  “我们对实现大气污染控制目标与散煤减量的步调匹配度做了研究,结果表明,现在散煤治理的速度已有适度提前,也就是说非常乐观。”姜克隽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7日 09 版)

  (责编:马昌、袁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