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鑫化工崔永军:变思路带来新出路 变想法带来新活法

2018年10月24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己平 通讯员 李景辉

  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吉林众鑫化工集团主打产品产销量快速增长,当月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毛利突破3100万元;在随后的6月份至8月份,集团产销量连创新高,营利能力持续提升,其中8月份销售收入超过2.2亿元,毛利突破4500万元。

  对于一家年综合产能40万吨的企业来说,这些数字也许算不得特别耀眼,但对于一家刚刚经历行业寒冬,从低谷中“爬”起来的化工企业来说却弥足珍贵。

  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断崖式暴跌,全球化工产业滑入谷底。尽管众鑫化工以玉米乙醇为原料,但受行业整体形势波及,情况也不容乐观。

  面对市场低迷、原料价格畸高、资金链紧张等多重因素夹击,吉林众鑫化工集团董事长崔永军果断提出积极适应外部环境,主动迎接挑战的思路。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变思路带来新出路,变想法带来新活法”。

  经过调研论证,众鑫化工确定了依托吉林省玉米资源和酒精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战略。2011年,该集团12万吨醇醚生产装置投产;2012年,采用自主研发技术建设的国内第一套异戊烯醇装置投产;2013年,集团又投资13亿元建设了12万吨生物法环氧乙烷装置。

  众鑫化工决策层认为,产品销售是企业的生命线。尤其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此,从2013年开始,众鑫化工抽调精兵强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陌生的国度里,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拿下了一个又一个订单。如今,众鑫化工的产品已销售至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先进技术的追求一直伴随着众鑫创业发展的全过程。企业起步之初,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就斥巨资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并聘请了多位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众鑫化工努力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吸引聚集国内外科研资源,不断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持续开发新产品。目前,集团共有7项成果获得国家技术专利,其中5项专利实现产业化,有效促进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扩能改造是企业成长的加速器。2017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众鑫化工开展降本增效技术改造,12万吨环氧乙烷装置扩产至15万吨,产能提高25%;异戊烯醇解聚液改造项目2018年4月8日投产,生产能力从3500吨提高到6000吨……一系列改造补齐了企业发展短板,提高了综合产能,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今年,众鑫化工计划完成产量27.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5.2亿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