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石油成品油管道实现国Ⅵ置换

2018年10月19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9日讯  记者今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兰郑长成品油管道国Ⅵ油品全线顺利置换完毕,标志着中国石油在管输环节的油品全部具备国Ⅵ标准。这一置换工程比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

  “与国Ⅴ相比,国Ⅵ成品油含硫指标控制更加严格,并增加了含氧量和微生物杂质等指标的化验,可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中油管道公司有关技术人员介绍。

  油品升级,管输环节先行。为加快工程顺利实施,中油管道公司科学组织编制成品油管道置换升级方案,持续优化运行细节。各地区公司严格施工管理,抓好标准落实,严格选用专业化队伍进行清罐标准化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汽柴油降品损失,降低质量风险,缩短置换升级时间。在中油管道公司、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地区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置换工作快速推进,9月下旬,西部管道完成成品油管道全线置换升级;10月上旬,兰郑长、兰成渝先后完成全线置换升级。

  在置换过程中,中国石油尽力满足各省市个性化需求。河南是我国中部地区人口大省,环保压力大,河南提出提前供应国Ⅵ的请求。为满足河南需求,中油管道公司优化施工组织,8月上旬就完成了兰郑长管道及罐区先行国Ⅵ汽、柴油置换工作。实施过程中,针对炼厂仅部分转产国Ⅵ汽油实际,为确保河南地区置换期间管道输量不受影响,优化输送批次结构,采取国Ⅴ和国Ⅵ油品批次顺序输送方式进行运输,既缓解了上游炼厂压力,也为后续国Ⅵ油品置换打下基础,满足了省市实际需求。

  目前,港枣线、吉长线、呼包鄂、云南成品油管网、钦南柳及抚锦成品油管道均已完成国Ⅵ置换,中国石油成品油管道已全部满足国Ⅵ油品管输标准。

  另讯,10月17日16时,长庆石化首批2700吨98号国Ⅵ标准车用汽油顺利出厂。至此,该公司成为西北地区首批向市场投放这种高端清洁产品的炼化企业,为快速抢占高效市场、推动陕西及周边地区油品质量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相较于之前同标号国Ⅴ产品,长庆石化此次出厂的98号国Ⅵ车用汽油,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50%,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了42%;辛烷值、硫含量和烯烃分别达到98.6、4.2ppm和9.1%,全面优于国家标准。这个产品的成功生产与投放,进一步丰富了长庆石化主营产品结构,开辟了提质增效新空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