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石油统筹国内外资源夯实底气迎冬供

2018年10月12日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2日讯 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随着寒露时节到来,青海等部分西北地区已步入供暖季。年产天然气量约占全国总产气量四分之一的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目前生产气井已接近1.1万口,全力以赴迎接即将到来的这场冬季天然气保卫战。

  据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7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而表观消费量为13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5%。在前三季度各用气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叠加四季度采暖用气需求,全国范围内天然气需求持续扩大,预计今冬明春的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依然突出。

  为应对冬季供应,中国石油提前制定方案,调集各方资源。在资源劣质化加剧的情况下,国内主力气田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努力增储上产;提前排除各种不确定因素,在全球范围内筹措天然气资源;储气库进入注气尾期,为冬季供应做充足准备。

  主力气区肩负上产重任

  天然气产量计划均创历史新高

  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从塔里木到鄂尔多斯,一场场争分夺秒的争“气”战正在打响。

  作为冬供主力军,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备受关注。201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千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产量的70.1%,为冬供提供坚实保障。在钻机紧缺的状况下,专项协调解决天然气上产重点区域的钻机问题,确保天然气生产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同时,中国石油计划全面开展钻井压裂冬季施工,加快稳产上产。

  在国内资源方面,中国石油不断加大长庆、塔里木、西南和青海主力气区勘探开发力度,提升产能建设目标。

  长庆油田承担着京津冀近百座大中城市的保供任务,惠及民众4亿多人。今年年初,面对资源品位差、管控难度大的挑战,长庆油田将天然气年产目标追加到380亿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点,掀起全员竞赛热潮,8月初以来,连获3口日产超百万立方米的高产井。

  面对冬季天然气供应需求,塔里木油田抓好新井上产的同时,对关停井逐井查找原因,摸排一批具备开发潜力的老井,今年年产量预计净增10亿立方米,达262亿立方米,为西气东输和南疆五地州用气提供可靠保障。

  为完成年度产量任务和保障我国川渝滇黔桂五省区市冬季供应,西南油气田年初定下完成230亿立方米的产气目标,同比增加10%。入秋以来,页岩气生产不断提速,确保新增钻机、压裂车组到位后加快投产,年底将页岩气日产由当前的1100万立方米增加至1800万立方米。

  受高原地区特殊气候环境影响,青海地区于10月1日提前进入供暖季。为确保今冬明春有足够气源保障甘肃、青海、西藏地区供给,青海油田年内新建天然气产能10亿立方米,日增气300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气量可达到2000万立方米。

  除主力气区外,以大庆油田、吉林油田为主的非主力气区成为天然气生产的有力补充。其中,大庆油田年产气量连续7年保持增长,迈上40亿立方米新台阶,今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12.24%。吉林油田加强管线保温、设备检修,提升新井产能贡献率,全力保障长春、吉林和松原等用气需求。

  进口渠道多样化保供应

  管道气源力排不确定因素,LNG接收站第四季度满负荷运转

  9月19日至20日,第19次土乌哈中四国运行协调委员会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紧锣密鼓地召开。会上,四国十余个公司围绕今冬明春供气量及2019年全年资源量进行激烈讨论,敲定管道输量及维修安排。

  中国进口天然气通道主要包括中亚管道、中缅管道和海上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去年冬供季,我国天然气供应一度承受国外管道天然气断供压力。在今冬天然气供应中,中亚进口气等尚存在不确定因素,中国石油在各气源方供应方案基础上,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供应风险,做好预案。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积极了解各方气源和今冬供气意愿,并与大数据结合,为冬季保供期间的数量预测提供理论基础。中亚和中缅天然气管道围绕站场关键设备保养、自控设备检查、计量系统可靠性、工艺设备维护和冬防保温等五方面重点展开生产准备工作。

  围绕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任务,阿姆河天然气公司从年初开始认真梳理天然气处理厂大修项目,提前制定检修方案和安全预案。

  今年前8个月,中亚天然气管道输气339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输气任务的66%;中缅天然气管道输气30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输气任务的59%。

  LNG是历年冬天供应调峰的最灵活资源。中国石油已建成江苏、唐山、大连三座LNG接收站,接卸全球90%以上气源地的LNG。今年冬季,中国石油加大LNG采购力度,除长贸协议之外,通过增加现货采购,备战冬季消费高峰。上半年LNG气化量为83.1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76.31%,LNG接收站利用率同比提高29.7%至70.4%。

  由于今年的季节性、区域性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天然气市场呈现淡季不淡、冬季更旺的态势,LNG接卸任务的繁忙程度达到极限。与此同时,LNG接收站进入冬季保供、检维修和扩建的“三期叠加”时期,这对机器设备和员工而言都是极大考验。

  根据冬季LNG资源的初步安排,江苏LNG已明确气化外输33亿立方米和高月高日3500万立方米的度冬保供生产任务目标。

  唐山LNG成立由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的保供应急领导小组,结合近5年来的冬季保供经验,提早维护关键设备、破解接收站运行中的瓶颈问题,梳理应急物资。冬供期间,预计气化外输总量将达到41亿立方米,装车外数量达到2.39亿立方米。

  多元储备体系提高安全供给系数

  前8个月储气库注气量增幅超过20%

  作为调峰保供的重要手段,储气库在冬季供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月至8月,中国石油储气库注气量同比增幅达23.8%。

  为理顺内部管理机制,加快储气库调峰能力建设,中国石油于今年6月进行储气库业务管理体制改革,储气库业务移交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统一管理,管道企业所属储气库(群)全部移交相应油田企业。

  自大港油田公司正式接收北京天然气管道大港储气库群以来,档案移交、业务对接、物资采购等工作稳步推进。公司细化采气物资储备,今年计划采气21.5亿立方米,截至8月底,已完成计划90.65%。

  呼图壁是我国最大的储气库,在历年调峰中发挥重要作用。自4月2日作业区注气以来,周期注气量比去年同期提高2.9亿立方米,计划注气量16亿立方米,为今冬用气高峰采气创造条件。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今冬可以达到2000万立方米的日生产能力。目前正处于注气尾期,据工作人员介绍,注气结束后将立刻进行大检修,确保冬季供应期间安全性。2018年注气量力争达到16.5亿立方米。

  在现有的储气库调峰基础上,中国石油不断加大储气库建设力度。今年,中国石油与重庆市共建铜锣峡储气库,开启我国储气设施建设运营的商业模式。资料显示,川渝地区2022年调峰需求将达62亿立方米,西南油气田公司将计划分批建成8座储气库用于调峰保供。

  除此之外,中国石油积极推进天然气互联互通工程。9月,继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页岩气输气管道“华南线”在川渝地区首次实现互联互通后,中缅天然气管道接收中国石化广西管道来气,合力破解管输和调运瓶颈,为即将开展的“南气北送”做好准备。此外,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互联互通,积极推动保供工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