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桶油”交近四年最好中期“成绩单”

2018年09月04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和国际原油价格上行趋势,“三桶油”的日子正在慢慢好过起来。半年报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下称“中石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下称“中海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下称“中石化”)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共计人民币942亿元,相当于日均赚5.2亿元,同比增长70%,取得近四年来同期最好成绩。其中,中海油、中石油净利润同比增逾五成,中石油则同比大增113.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三桶油”上游勘探板块全面复苏,预计下半年投资将提速,而下游业务则存隐忧,天然气进口亏损或扩大。

  业绩进入近四年来最好时期

  “三桶油”中,在我国油气行业尤其是上游占主导地位的中石油净利增幅最高。财报显示,今年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109万亿元,经营利润658.91亿元,同比增长8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0.88亿元,同比增加113.7%。

  而具有上下游一体化优势的中石化净利规模则最大。中石化上半年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30万亿元;营业利润人民币679亿元,同比增长5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16亿元,同比增长53.6%。

  相较于前两者,上市资产只有勘探开发板块的中海油业绩则居于中间。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油气销售收入为人民币903.1亿元,同比增长20.5%,净利润达人民币254.8亿元,同比增长56.8%。

  在交出近四年最好中期“成绩单”的同时,“三桶油”此次均大手笔派发中期股息,合计派发中期股息人民币472.82亿元,较去年中期派息总额的325.33亿元,提升了45%。

  其中,中石油将按2018年上半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的数额,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6660元(含适用税项),同时增加中期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2220元(含适用税项),合计每股派息人民币0.08880元(含适用税项),总派息额人民币162.52亿元。

  中石化表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末资产负债率为47.1%,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含定期存款)2052亿元,现金流充裕,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6元,同比增长60.0%。

  中海油则在255亿元当期净利润中,派发股息113亿元,股东权益较期初增加160亿元。

  下半年上游投资将提速

  2018年上半年,油价的连续性上涨成为石油化工领域最为重要的基本面,北海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现货平均价格分别为70.58美元/桶和65.52美元/桶,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6.3%和31.2%。

  在此之下,“三桶油”上游业务复苏扩张。作为中国国内油气当量产量最大的石油公司,中石油在年初就提出各个主要产量目标要硬增长。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石油原油产量437.7百万桶,比上年同期增长0.4%;可销售天然气产量1791.1十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增长3.0%;油气当量产量736.3百万桶,比上年同期增长1.5%。

  其中,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当量产量97.4百万桶,比上年同期增长9.4%,占集团油气当量产量的13.2%。国内业务实现原油产量363.9百万桶,比上年同期下降1.3%;可销售天然气产量1649.4十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增长2.5%;油气当量产量638.9百万桶,比上年同期增长0.3%。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油价快速下滑以来,中石油上游业务首次重新回归盈利主体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其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98.89亿元,同比增加229.73亿元。

  中石化也要求油田板块围绕稳油增气扩大优质资源为目标,抓好顺北、塔河等原油产能建设工程;抓好涪陵等页岩气产能建设,加快天津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上半年资本支出人民币236.87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07.62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石化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24.59百万桶,其中,境内原油产量123.68百万桶,海外原油产量19.95百万桶,天然气产量4762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5.3%。勘探和开发事业部实现息税前利润人民币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而中海油方面,在勘探开发上,2018年全年预计投入700亿元至800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勘探共获得8个新发现,包括中国海域6个,海外2个,8月30日公告在圭亚那又发现40亿桶储量的新区块,勘探进展顺利。

  近日,国内“三桶油”相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

  业内预计,全球油气资本开支步入上升通道,2018年有望同比增长10%以上,国内“三桶油”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同比增长约20%。浙商证券分析认为,油气产业作为补短板和维护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油气产业投资有望提速。

  天然气进口亏损或扩大

  中游业务方面,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得益于炼油毛利和加工量的上升,实现经营利润232.08亿元,同比增加73.71亿元;中石化方面,实现EBIT人民币3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3%。

  但面对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空间下降等不利形势,下游板块则没有这么“景气”。2018年上半年,中石油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44.85亿元,比2017年上半年的人民币56.82亿元减少21.1%。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天然气消费量的上升,天然气市场的占有率已成为衡量石油公司的重要标尺。

  今年1月至7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5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8%。但受制于国内天然气资源禀赋薄弱等因素,同期产量增速只有5.5%。为了满足需求的增长,进口天然气已经成为重要方式。

  但是,长久以来,石油公司在经营进口LNG的时候,都会出现亏损。以进口量最大的中石油为例,去年全年经营进口LNG的亏损额为210亿元。今年上半年在进口量大幅增加89.19亿立方米的情况下,净亏损人民币134.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人民币16.15亿元。

  中石油半年报中称,在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方面,下半年将科学研判需求,统筹资源和市场,实现量效齐升。完善管网互联互通机制,优化管道运行,提高管输效益。抓住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的有利时机,统筹优化国内外资源,加大对高端市场和终端市场倾斜力度,并做好新建管道沿线下游市场开发,提高天然气业务链销售效益。中石化则表示,要推进加气站建设和投运,扩大车用天然气市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