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焦化业环保新政频出 企业焦虑煤焦钢如何去产能

2018年08月23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山西某焦化企业表示,目前应更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避险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实施以来,我国煤焦钢(焦煤、焦炭、钢材)产业供需结构调整明显,但由于长期的供应过剩格局,或在短期仍难以有较大改观。

  在8月22日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上,与会专家表示,环保政策对焦炭市场供需面的影响不容忽视;自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煤焦钢行业市场的供需变化,价格和效益的明显改善,但目前全国产能仍然严重过剩行业。2018年焦炭价格起伏波动较大,同质化竞争严重,焦化环保合规达标的监管将影响市场供需的调整布局。

  我国焦炭产量占全球近七成

  中国是钢铁生产大国,也是焦化生产的大国。从“十一五”、“十二五”快速增长数据来看,目前对粗钢的需求处于峰值状态,不过,需求不会快速下降,也不会有很大的持续增长空间。

  “目前来看,钢铁将长期处于阶段性、结构性供大于求的矛盾状态。此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者产能置换包括布局调整,不会对产业造成打击。”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节能环保中心主任刘涛表示。

  事实上,这几年国内焦炭的产量逐步上升,占世界焦炭产量的比例从53.3%提高到68.6%。焦炭产量处于高位,峰值略有下降,跟国内焦化行业去产能不无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焦炭产量分布主要分布在山西省、河北省、山东省等区域。独立焦化企业的数量和产能占比非常大,近期环保的政策频出,加大对独立焦化企业淘汰的力度,鼓励钢铁和焦化企业进行联合。

  “不要对独立焦化企业这个政策进行过度解读,文件里指出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的力度,并不是说不允许独立焦化企业存在,这将是一个趋势,并不是说一两年把独立焦化企业全部消灭掉。很多焦化企业也可以产能置换,这几年,江苏、山东的焦炭产能也在向山西和内蒙的地区转移。”刘涛说。

  产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焦化行业中,独立焦化企业占比较大,而且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焦化行业环保新政策频出,都对钢铁行业有很大约束。从这几年国家大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颇有成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的浓度大幅下降,重污染天气显著减少。

  另有产业人士表示,很多企业感觉该治理的污染已经治理了,后期可操作的空间不大。不过,按照国家PM2.5的标准,还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削减一半,接下来国内煤焦钢的量怎么实现削减,也是目前很多企业的焦虑所在。

  产业可借期货工具进行避险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具体到钢铁行业来讲,落实到文件里面有严格扩建项目准入、优化现有钢铁企业布局,严控钢铁行业产能、京津冀周边实施以钢定焦,深化钢铁行业污染治理、推动实施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优化调整钢铁产业货物运输结构,以及京津冀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的要求。

  一位企业人士指出,错峰生产,政府看到对改善环境质量的作用是越来越大,错峰生产的政策落得越来越实,推得越来越广。

  刘涛介绍说,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最热门的话题,超低排放不仅是污染治理的手段,更是要超低排放要实现的效果来倒推产业升级的手段,倒推供给侧改革的手段。

  政策对煤焦钢的影响越来越大,煤焦钢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刘涛认为, “对于钢铁焦化企业来讲,首先要严格准入,高质量建设。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享受政策的红利。钢铁和焦化企业联合,将是煤焦钢行业的趋势。”

  不过,山西地区一家焦化企业表示,企业不仅要在设备上下功夫,目前应更多利用以期货为主的衍生品工具进行避险。“目前的焦炭是以产定销,对于焦化企业来说,变数最大的是对焦煤的采购。环保政策趋严,在产不足需时,焦化企业在期货市场上买货更为稳妥。”

  华泰期货公司董事、总裁徐炜认为,当前我国煤焦钢产业正处于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关键阶段,环保整顿升级使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此时的企业要谋求生存和实现更好的发展,必须加快与金融的融合,积极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市场风险,打造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