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企参与煤焦矿基差贸易探索规避原材料风险新路径

2018年08月22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基差定价已是当前国际大宗商品定价的必然趋势,部分探索基差贸易的钢铁产业链企业已尝到了甜头,并打算在焦煤和焦炭等原材料中普遍推广。

  在昨日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会议分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金融衍生品在钢铁行业的影响力和作用不断提升,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模式逐渐成为产业趋势,将期货避险融入企业日常经营,有效引导产业资源优化配置。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指数定价方式,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定价具有三方面优势,一是公开公正透明的期货价格是基差贸易的保障。作为全球唯一采取实物交割的铁矿石衍生品,我国铁矿石期货合约制度持续优化完善,期现价格有效收敛,期货价格发现和套保功能有效发挥。二是铁矿石期货规模和流动性充足,为实施多样化的对冲策略创造了条件。双方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基差制定方或点价方。同时依据市场不同情况选择对冲手段。可先用货后定价。三是有利于全行业风险管控与物、价分离。通过基差贸易,将价格风险转变为基差风险,企业无论是否参与期货市场都可进行风险管控,并有效节约资金成本。

  据了解,铁矿石定价体系经历了从随采随买的即期定价方式到长协定价,再到2010年长协定价机制被打破,转为采用与指数挂钩的季度、月度定价方式。与此同时,目前钢铁行业正在经历一个结构性调整和转型的过程,这也是造成相关品种价格大幅波动的原因。由于一段时间以来铁矿石市场供过于求,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国成功实施的结果,钢厂利润率显著改善,从而也创造了对高品质铁矿石不断增长的需求。

  “铁矿石绝对价格和基差波动使得许多客户寻找合适的风险管理工具。” 嘉吉公司金属事业部大中华区战略客户总监王强说。他指出,今年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实现国际化,其价格发现和套保功能将进一步发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公平透明的铁矿石现货依据,并使得市场参与者能够通过套期保值工具管理价格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嘉吉最近与河北钢铁签订的大商所定价浮动价格铁矿石合同,就是行业中的一个标杆,起到一个模范带头的作用,通过这个案例可让一些企业尝试着去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嘉吉与河钢的这种定价方法可以分解成一个浮动部分即大商所的绝对价格,和一个固定的基差。通常基准值取决于铁矿石的类型以及未来港口的供需情况。买卖双方在达成交易时即确定完成。

  铁矿石期货价格在这个定价方案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价格和基差是基于当前交易的特定交易日的铁矿石期货价格。通过大商所合约,客户将基差风险与绝对价格风险进行了分离,并可以分别管理两部分风险。

  在与会人士看来,随着中国在供给侧方面的持续改革,这种新的实践给钢铁行业的参与者一个充分利用风险管理工具的方式。企业可结合实际情况,择优成为基差制定方或点价方,选择灵活的点价期与交货期,促进全产业贸易模式优化和完善,为钢铁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利用期货工具拓展经营模式提供了新路径。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去年大商所期权项目的试点。期货加保险的含权贸易在塑料实体上中下游企业得到了广泛推广运用,去年短短三个月就完成了近一万吨的含量权贸易,在价格相对高位,生产利润相对丰厚时候,企业运用期权进行保价,对于下游订单相对稳定的时候对他们原材料进行保价,在淡季原材料价格相对高位的时候,对产成品进行保价,对中游贸易自身而言,特别是在价格快速上涨或者快速下跌的时候运用期权代替买入或者卖出套保业务,在振荡行情的时候通过卖出期权从而降低原材料持有成本,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本优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