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环保问题致旗下公司停产 江苏两家上市公司股票被“ST”

2018年08月14日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实习编辑 徐 斐

  8月13日,江苏两家化工上市公司ST亚邦(603188,SH)和ST辉丰(002496,SZ)发布公告称,因为公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公司股票14日起实施风险警示。

  因为环保要求不达标,ST亚邦和ST辉丰旗下多家子公司被停产,并且停产时间超过了3个月,这无疑对上市公司造成较大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被实施风险警示也在预料之中。

  ST亚邦旗下8家公司停产

  8月13日,ST亚邦发布公告称,因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股票14日起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亚邦”,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早在今年5月3日,ST亚邦就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下属子、分公司于2018年4月28日收到灌南县政府告知书,要求自2018年4月28日起至5月10日,连云港化工园区内所有企业停产整治,开展环保问题自查自纠,并整改到位。

  ST亚邦8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ST亚邦所在灌南县堆沟港镇化工园区内的7家子公司和1家分公司全部停产,尚未有公司按计划恢复生产,按相关规定,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对此,ST亚邦表示,公司董事会将加快推进各公司复产工作。

  目前已有3家公司对照江苏省沿海化工园区企业整改要求完成整改,灌南县政府已同意上述3家公司的复产申请,并将复产申请上报市政府审批。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相关审批工作,争取尽快完成复产审批,恢复生产,及时向上交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ST辉丰控股股东被取保候审

  同在8月13日,ST辉丰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已达3个月,具体复产时间尚未确定,公司股票自8月14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辉丰股份”变更为“ST辉丰”,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于8月13日开市起停牌一天,于8月14日开市起复牌。

  公告显示,5月10日,公司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要求公司除环保车间外,其他生产车间实施停产整治,复产必须验收合格。公司正按照环保主管部门的意见实施整改工作,所有整改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更早的4月21日,江苏省环保厅官方微博也提到,公安机关已依法对ST辉丰11名涉案人员采取逮捕、刑事拘留、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并且,对ST辉丰存在环境问题的11条生产线停产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21项措施推进整改,对挖出的疑似危废实施安全封存。

  旗下相关公司和生产车间被停产,8月9日,深交所向ST辉丰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无法按期复产的情况。对此,ST辉丰8月12日晚间披露的关注函回复中称,公司危废焚烧炉已正常运行,通过委外处置、自行处置及综合利用已处置危废净削减10022吨。根据有关规定并结合实际整改情况,公司已向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提交了恢复部分车间生产的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ST辉丰8月6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董事长、总经理仲汉根的通知,其在8月4日收到盐城公安局直属分局《取保候审决定书》,该局正在侦查20180315污染环境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18年8月4日起算。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辉丰,但并未得到回应。

  不过环保行业专家蒋建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江苏是化工大省,所以此次受到环保核查的力度较大,相关的化工企业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不少企业被停产整顿,对相关行业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不过,这种核查力度不能减轻,相关的涉事企业如果未整改到位不能给予恢复生产,而且还要加大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