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钢辽宁资不抵债拟被转让 前五月营收为零

2018年08月07日 07:3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苏杰德 实习编辑 魏官红

  近日,北交所预披露公告显示,中钢集团拟转让旗下中钢集团辽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辽宁)全部股权。中钢辽宁从去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营收更是为零。而且,整个中钢辽宁已经是资不抵债,截至5月底,公司资产5.34亿元,但负债却超8.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审计署去年发布的中钢集团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中钢辽宁在财务和内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中钢辽宁等2家公司,通过虚构业务等方式套取银行资金12.87亿元,用于归还以前年度银行借款等。2009年7月至2014年9月,中钢辽宁违反内部授信规定与外部企业开展购销业务,至2016年6月有4.9亿元债权已逾期,面临损失风险。

  前五月营收为零

  北交所预披露公告显示,中钢集团全资子公司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中钢辽宁百分之百股权。

  中钢辽宁去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中钢辽宁营收为1918.12万元,净利润亏损4664.07万元;今年前五个月,中钢辽宁没有营收,净利润亏损256.73万元。

  不仅盈利能力低,整个中钢辽宁已是资不抵债。去年至今,中钢辽宁的资产负债率还在上升。截至5月底,公司资产5.34亿元,但负债却超8.6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62%,而去年其资产负债率为158%。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审计署去年发布的中钢集团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中钢辽宁在财务和内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截至2015年底,中钢辽宁等3家企业对阜新中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7项长期股权投资未在账内核算,造成少计资产6186.2万元。

  在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在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期间,中钢辽宁等2家公司,通过虚构业务等方式套取银行资金12.87亿元,用于归还以前年度银行借款等。2009年7月至2014年9月,中钢辽宁违反内部授信规定与外部企业开展购销业务,至2016年6月有4.9亿元债权已逾期,面临损失风险。

  中钢集团也面临转型压力

  不仅中钢辽宁经营出现问题,作为母公司的中钢集团也面临转型压力。中钢集团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冶金产品贸易、冶金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

  国家审计署去年的公告显示,中钢集团2015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33家、参股公司52家;资产总额600.53亿元,负债总额791.06亿元,资产负债率131.73%;当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89.89亿元,利润总额0.83亿元,净利润-4.46亿元。

  由于中钢集团在财务、内控方面的问题,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对中钢集团2015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对于上述问题,中钢集团随后也做出了整改。根据中钢集团披露的信息,针对部分长期股权投资未入账,少计资产问题,中钢集团区分股权性质,分类进行整改。针对未将7家具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多计利润问题,中钢集团已将7家企业纳入合并范围。针对通过虚构业务套取银行资金问题,会加快落实相关债务协议,相关公司今后将杜绝此类业务发生。

  8月6日,针对此次股权转让原因,中钢辽宁持续亏损原因以及是否还在正常开工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中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钢辽宁。不过,中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其不清楚其中原因,而中钢辽宁工作人员表示不回答这些问题,随即挂断了电话。

  曾经中钢集团还是世界五百强之一,不过由于业绩欠佳,最近几年中钢集团一直与世界五百强无缘。2011年,中钢集团位列世界五百强354位,但紧接着便跌出了榜单。

  2014年9月,中钢集团被曝出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针对中钢集团的债务问题,2014年底,银监会选择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六家银行作为主席行成立了债委会,解决中钢集团的债务问题。根据当时的重组协议,中钢集团债务重组方案采取“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的模式,第一阶段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分为留债和可转债两部分,第二阶段在相关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转债持有人逐步行使转股权。

  (实习生潘昌昀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