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钢铁公司提高建材钢价 螺纹钢主力合约创历史新高

2018年08月02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虽然周三A股出现回调,但在期货市场上,受到多家钢铁公司产品提价影响,部分品种合约创历史新高。

  有分析指出,从现货、期货和股市表现来看,最近涨幅较大,期货和股市的钢铁品种可能存在回调,但依然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动能。

  钢厂忙提价

  期货合约创新高

  “这几天我们看到很多钢厂提价消息,这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很直接。”面对近期期货和钢铁股的表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数据显示,虽然周三部分期货品种冲高回落,但铁矿石、钢材价格异常坚挺,螺纹钢、热卷期货主力合约期价均大幅飙升。

  周三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螺纹1810报4139点,下跌了1.41%。不过,盘中一度上涨到4243点的关口。A股市场上,钢铁股出现集体回调,其中,三钢闽光、西宁特钢、柳钢股份等跌幅都超过6%。

  不过,7月份以来,无论是钢铁股,还是钢铁类期货指数均出现大幅飙升的行情,柳钢股份7月上涨了30%左右。

  根据记者了解,近期安阳钢铁上调螺纹钢价格50元/吨,山东济钢闽源钢铁螺纹钢每吨价格上调30元。另外,石横特钢、西王特钢、长江钢铁等螺纹钢都纷纷上调。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林表示,全国高炉开工率小幅下滑,尤其是唐山建筑钢材企业高炉开工率由97%左右下滑至80%,开工率明显下降。中钢协7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当月库存总量为929万吨,环比减少31万吨,下降3.3%。因此,库存下降、成交好转。

  钢铁股集体回调

  但仍有新机会

  虽然钢铁行业作为传统产业,成长性已经遇到天花板。因此,不少投资者并不看好钢铁股。不过,在部分市场人士眼里,鉴于良好的业绩表现和钢价上涨预期,钢铁板块成为当前A股攻守兼备的品种了,在适当回调后仍然有介入的机会。

  中信证券分析师敖翀认为,目前来看,钢铁板块的上涨只是体现一部分中报和近期的钢价上涨的预期,并没有出现透支的情况。“我们测算8、9、10 三个月钢铁整体进一步存在供需缺口,库存方向继续去化。8月份有望迎来较为流畅的上涨行情。”敖翀认为,预计钢铁股行情有望持续到9月中下旬。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罗婷也表示,钢价有望持续上行,半年报和三季报大概率盈利持续上升,今年二季度钢铁股的机构持仓仅为0.48%,处于低位。该分析师认为,如果钢铁股出现回调,仍然具有很好的估值修复机会,如果从不限产、产能利润和估值便宜这3个要素来选择,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柳钢股份、韶钢松山等依旧是首选。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系统(制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