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防新增产能成为钢铁去产能首要问题

2018年07月25日 20: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姜琳)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骆铁军25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上表示,当前随着钢铁行业市场形势的好转,在高额利润驱动下,部分地区和企业投资钢铁行业的意愿增强,产能扩张冲动明显。严防新增产能已成为钢铁去产能面临的首要问题。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267.3万吨,在4月、5月连创新高的基础上,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值。

  “在5至6月份开展的专项抽查中,我们发现了不履行产能置换手续、置换比例达不到要求、用异型炉容搞数字游戏、应拆除设备‘以停代拆’等典型问题。”骆铁军说,钢铁行业和各地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产能置换办法,做到不走样,防止产能“边减边增”。

  他表示,在坚决落实好去产能任务的同时,我国还将继续压减京津冀区域内钢铁产能总量。京津冀地区面积仅占全国2.2%,却集中了全国约25%的钢铁产量,远超区域内钢材消费需求和环境承载容量。

  “近年来,相关地区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全面实施超低排放。但由于钢铁产量过大,集中排放仍然对京津冀地区环境带来巨大影响。”骆铁军说,继续降低区域内钢铁产能总量是治本之策。

  针对近期河北城市钢厂搬迁引发部分业内专家的讨论,骆铁军表示,京津冀地区正在或谋划搬迁的钢铁企业,要对比研究关停转型、域外转移、转型发展电炉钢等多种方式,科学决策、审慎推进城市钢厂搬迁。避免近距离简单化搬迁,避免因搬迁背上沉重包袱影响企业发展,甚至成为新的“僵尸企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